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日记婆婆”余洪芝的日记本究竟写了啥?

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社区网
  “您的事迹太打动我了,我要发动我们社区里的志愿者向您学习!”在2018年第十一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参观教学环节,学员们拉着武汉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余洪芝的手,激动地交谈着。
  72岁的党员余洪芝16年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十几本服务日记详细记载着她走过的志愿历程。在余洪芝的带动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展开,邻居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日记婆婆”。
 
  (学员与余婆婆合影留恋)
  在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上,“日记婆婆”余洪芝成为了学员争相合影的“大明星”。不少学员慕名而来,只为亲手翻一翻余婆婆的日记本。
  2002年,余洪芝退休后搬进了百步亭社区安居苑,热心快肠的她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担心记性不好,就买来笔记本,把志愿服务安排、活动情况、居民信息一一记录下来。
  (学员翻阅日记本)
  在余洪芝的带动下,全家人都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余洪芝和儿子黄建华在社区设立“余婆婆治安岗”,每次去看望困难家庭或生病住院的老人,黄建华都抢着开车接送。余洪芝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承诺24小时提供帮助。
  有一天凌晨,余洪芝接到紧急求救电话,苑区80多岁的魏爹爹突然发病昏迷不醒。余洪芝全家人一起行动,第一时间赶到魏爹爹家,儿媳妇负责拨打120叫救护车,儿子到苑区门口等候引路。在全家人的配合下,魏爹爹被及时送到医院急救。“余洪芝是我的救命恩人!”魏爹爹感动地说。
  (余洪芝日记)
  “101-1-201 徐德云 高俊峰 一对空巢老人
  103-1-201 罗汉清 残疾中风老人
  118-2-502 李传忠 眼残疾人
  101-1-201 王志健 行动不便坐轮椅老人
  106-1-201 武国清 中风残疾人……”
  (余洪芝日记)
  “2015年10月18日上午,我和田莲芝、汪翠兰一起到超市,把送给空巢老人的17份50多斤鸡蛋拿到活动室。2015年10月18日晚上,我在自己家打电话到17位空巢老人加,请他们10月19日上午10点到苑区活动室参加庆祝九九重阳节……”
  随手翻开一本日记,都是这些平凡、琐碎却温暖的故事。“朴实、真实、温暖”是余婆婆的日记留给学员们的印象。
  当翻阅到日记本上对每一户困难家庭的记录时,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密一居民区书记高洁的心中不由得泛起阵阵暖意。“真的没想到,这么小的一件事,余婆婆能坚持这么多年,我们党员都要以余婆婆为学习榜样,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共建和谐社区。”高洁动情地说。
  (学员高洁认真翻看余婆婆的日记本)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仅仅靠几个社区工作者,很多事情确实忙不过来,有了这些志愿者,居民自治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真理社区主任娄巍在翻阅日记本之后,谈到余洪芝带给她的启发,“发动志愿者队伍向常规化、制度化发展,是我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余洪芝说,志愿服务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做志愿服务,她就浑身难受。她也将把日记本传给儿子、孙子,“让下一代人体会到我们这代人的追求,让志愿精神成为家风,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日记婆婆”,余洪芝,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