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云南保山:积极整合志愿服务资源 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时间:2018-11-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志愿服务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越来越多的部门正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保山市,市文明办有杨善洲志愿者,妇联有巾帼志愿者,民政有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队,保山学院政治学院有四叶草团队等,一些非营利的社会组织也在积极兴办志愿者事业,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呈现出生动活跃的好态势,成为了保山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整合社会资源 发展一批

  由于国家对民间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有严格管理规定,一些民间志愿者组织得不到正规注册,而这些组织能够提供一些有效的志愿服务,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市民政局根据这些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对他们进行了整合,使之成为在民政部门已登记的社会组织下的合法志愿联络团体,先后对保山市杨善洲志愿者协会、保山市志愿者协会、保山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四叶草志愿者团队等7个志愿服务组织,市本级184个志愿服务团体,各县(市)1003个进行了整合。

  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市民政局在全市法人登记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中及时跟进,标识了11个法人组织的志愿服务团体(其中:市本级6个、隆阳区1个、腾冲市4个),通过他们发布项目,全力招募志愿者,广泛吸收民间志愿组织及各单位自行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其活动接受协会监管,资源协调、舆论宣传等,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志原者队伍发展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零散到统一的转变。

  依托网络平台 带动一批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遍使用,以民政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为契机,针对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团体等迅速发出了《关于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进行网上注册的通知》,并在已成为社会组织登记的团体中先行推广,通过先行先用和宣传带动,使一大批社会自然人在网上注册成为了志愿者。

  创建卫生 文明城市拓展一批

  近几年来,保山市积极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市民政局、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市文明办发出了关于注册成为志愿者的通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又注册了一批。

  发挥专业优势 孵化一批

  以分工明确、布局合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为原则,为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孵化培育、能力提升、学习交流、成果展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成立了由保山学院政治学院师生组成的“保山市四叶草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通过他们吸收入壳孵化模式,加大对孕育型、萌芽型、初创型、支持型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孵化培育扶持,解决社会志愿组织在起步阶段面临的成长困难,使其健康快速成长。

  截至11月26日,全市志愿团体已发展到1187个(隆阳区294个、腾冲市399个、施甸县145个、龙陵县95个、昌宁县70个、市本级184个)。志愿者个人仅保山市中心城区已发展到64231人并有一定服务时长。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志愿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