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合肥:用文明实践活动激活群众文化一池春水

时间:2019-07-11 来源:人民网
  今年以来,长丰县陶楼镇持续深入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有效破解了设备设施陈旧、人才队伍缺失、活动匮乏、内容单一和氛围不浓等困扰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发展的难题,切实提高了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取得了一系列实打实的成效,激活了群众文化的“一池春水”。

  强保障,提高标准完善设施

  该镇拥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时间站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个。在场所建设中充分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居党群服务中心,以“一室多用”为原则,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教材、有经费、有计划、有活动”的“七有”标准进行建设。各所、站、点均配备了图书室、文化室和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并更新了相关配套设施,供群众休闲、娱乐、健身和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现在可方便了,我们舞蹈队天晴就在文化广场跳舞,下雨了就转移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室内。不论刮风下雨,一年四季都不耽误,真的太好了。”陶西社区居民童胜菊高兴地说道。

  增互动,群众点单定制服务

  据了解,自4月份开始,该镇积极探索群众“点单”志愿者“端菜”的服务新模式,群众可以通过“长丰云”APP、“印象陶楼”微信公众直接线上点单,也可到各所、站、点填写点单卡进行线下点单。这样不仅增加了干群互动,架起了党群连心桥,使“填鸭式”推送变为“点单式”定制,把主动权交给了群众。

  “我们通过推行‘点单式’文明实践服务模式,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生活需求,实现了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提高了活动的‘供需’匹配度和百姓的获得感。”该镇党委书记秦传玉介绍。

  接地气,乡土文化沁润人心

  该镇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注重创新方式,主动向敬老院老人、“三留守”人员、青少年、贫困人口和普通群众等服务对象倾斜,巧妙利用节假日外出人员返乡节点,以群众和服务对象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各项活动。

  活动前,通过让广播响起来、车轮转起来、电子屏亮起来,公告贴起来四个“起来”的形式,让基层群众了解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内容等信息,做好前期宣传和活动预热。

  活动中,不搭舞台、不讲究排场,选择人口较为集中的自然村开展活动,借助农家小院,通过快板、三句半、歌曲、舞蹈等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活动。

  活动后,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并了解群众是否满意。

  “牢牢抓住实践活动的‘前、中、后’三个阶段,不断总结提高,现在各所、站、点均涌现出了不少文艺骨干,主持、表演、后勤各方面都越来越好。”该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万婉介绍道,“现在,各所、站、点均已一周一次的频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达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精彩纷呈一整年’的目标,现在群众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浓氛围,文艺团体蓬勃发展

  现在每个村居都有群众自发组建的广场舞队伍,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各村居文化广场和农民文化公园都会有很多群众聚集在一起跳广场舞。除了15支广场舞队伍外,该镇书画爱好者们还成立了书画协会,由镇村干部,种植能手、技术能手、医生、“五老”人员、身边好人等乡土人才还组建了18个理论宣讲团。

  下一步,该镇还将以各类文艺团体为基础,成立乡镇文联,不断浓厚文化氛围,厚植文化土壤,培育乡村文艺人才,创作具有陶楼地域特色的系列作品,以“文化之火”照亮乡村振兴路。(万婉 刘飞龙)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文明实践,文艺团体,定制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