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关于组织开展“向祖国献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24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各会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积极履行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发动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经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同志批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决定开展“向祖国献礼一一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现就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围绕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着眼培养时代新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组织动员联合会各会员,引领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活动形式

  1.开展一次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风景名胜区或车站、机场、港口、广场、赛场等假日旅游重点部位,引导文明出行,宣传文明规范,劝导不文明行为,帮助游客从点滴做起,提升文明旅游素质,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

  2.开展一次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和车站广场、港口码头、赛场周边等重点部位进行治安巡查,协助做好基层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在人员流动频繁的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设置红十字急救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方面知识,为遇到紧急情况的群众提供急救用品和及时有效救助。

  3.开展一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深入社区,以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和空巢老人为重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家庭,做实实在在的好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4.开展一次“我为英雄作奉献”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志愿者带上自己的书画作品,或亲手制作的工艺品纪念品和特色美食,登门拜访身边的英雄人物、先烈遗属、退伍老兵、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向他们表达敬意,送上关爱和慰问,送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别祝福。

  5.开展一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深入城乡社区开展“为祖国放歌”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敬老院、福利院、特殊学校开展国庆文艺演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6.开展一次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广场、风景区或水域周边开展检拾垃圾活动,集中清理垃圾堆放点;到街头、学校、社区宣传环保知识和生态理念,开展环境保护、绿化、美化志愿服务行动。

  三、活动安排

  1.自本通知下发起,到2019年10月底为主题活动的集中开展阶段。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领导同志将选取2至3个有亮点有特色的地方,出席相关活动。

  2.为及时反映活动动态和宣传活动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和案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中国志愿》杂志联合开展“向祖国献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征文,文体不限,篇幅1500字以内。投稿邮箱:xuanchuan506@sina.com;截稿时间:11月15日。

  四、活动要求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利时机。各会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加强活动组织,加大投入力度,精心安排部署,要与其他庆祝活动结合起来,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形象工程”,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积极协调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气象,努力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2019年9月23日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中志联,通知,活动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