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先锋 > 志愿者

安徽:颍州区“小切口”落实“大民生”

时间:2019-10-16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任务,以“尊老、爱老、敬老、孝老、助老”为主线,以“金色敬老月 幸福重阳节”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调研养老机构“解难题”。将养老机构调研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区四大班子成员分成13个调研组,对全区18家养老机构进行调研。通过召集镇村干部、养老机构负责人及部分老人等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征求对养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低、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缺乏、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经费和伙食补贴标准偏低等8个方面问题,逐一梳理汇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同时,研究出台颍州区养老服务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大养老扶持力度,完善养老服务工作。

  走访慰问老人“送温暖”。在足额发放低保救助、养老补贴等民生工程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百岁、空巢、特困、失能、孤寡等高龄老人活动,重阳节期间,区级层面共慰问特困老人124名、离休干部89名、百岁老人46名、退休困难干部48名,每人分别发放1000-2000元不等慰问金。同时,乡镇街道对社会困难、孤寡、空巢、高龄老人自行开展慰问。

  评选敬老孝星“树典型”。充分挖掘身边的孝敬父母长辈、义务赡养社会老人、热心救助特困老人的典型,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敬老孝星”及养老机构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过村居社区公开选评、乡镇街道择优上报,最终评选出“颍州区首届敬老孝星”20名。同时,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也分别对本级“敬老孝星”进行表彰鼓励。通过评选表彰,在全社会营造以尊敬、赡养老人为荣的浓厚氛围。同时,颍州区还对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予以奖励。

  倡导回家过节“常陪伴”。多部门发出倡议书,倡导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假期、周末回家陪父母老人吃吃饭、聊聊天、谈谈心,关心老人衣食住行和身心健康,养成“平常给老人打电话报平安、周末假期回家陪老人吃顿饭”的良好习惯,切实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父母长辈,礼遇敬重身边老人,弘扬尊老爱老优良传统。(王红)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尊老,爱老,民生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