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0-08-29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官方发布
  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公布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其中:海淀区青龙桥地区义务指路志愿服务项目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复兴路32号社区管秀萍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在主会场作工作经验交流,介绍了海淀区精准服务、凝心聚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有效做法。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青龙桥地区义务指路志愿服务项目,从2006年8月12日至今,每个周末节假日,进行常态化服务。每次岗前宣誓,岗后唱队歌,大大提高志愿者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在颐和园东宫门广场南侧,为中外游客提供义务指路、信息咨询、语言翻译、中英文讲解等。
  团队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爱下,经过全体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不断总结、探索和完善,形成了一套从岗前培训到业务技能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首都公交8684网的志愿者是指路项目的业务支持,提供最新公交路线变化的信息链,更好地为游客及时提供便捷路线和方案;颐和园武警消防中队的官兵们,成为了团队坚强的后盾;此项目也成为海淀区志愿者培训基地,从2009年至今,先后同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关村中学等学校合作,学校每年为团队输送新的志愿者,成为了学生们的社会大课堂。在这个平台下,锻炼了学生们的英语口语、听力及表达的能力,为他们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义务指路志愿服务项目也成为中小学生、社区居民、企业员工等参与志愿服务的载体,诠释着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精神。
  14年来,此项目由最初的12人发展到上百人,其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只有10岁;服务中外游客近百万人,为游客找到家人、团队近3000人,培训志愿者5000余人。
  最美志愿者
  管秀萍,是万寿路街道复兴路32号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于2006年注册成为志愿者,2015年正式加入微众汇爱心公益联盟,期间,参加过千次志愿活动,截至目前,累计2898个工时,2019年度被评为了“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
  “说实在的,我只不过是做了一些人们都能做得到的平凡事情,却得到了大家和组织的高度认可,这既是给予我的莫大荣誉,也给予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强大动力。”她说。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无数中华儿女走上抗疫一线,对于她来说,既是一名志愿者,又是一名老党员,为了能够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她积极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
  从2020年1月29日开始,她和56名志愿者参与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在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保护的前提下,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墙,为社区安全贡献力量。志愿者中,有党员,有入党积极分子,有共青团员,有新一代的零零后……大家勇做“逆行者”,为社区坚守奉献。
  回顾抗疫的日日夜夜,她思绪万千,百感交集。她和志愿者3人一组,重点负责社区出入口的卡口任务。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除了与社区工作者及相关值班人员一起普查和联防联控外,她高度警惕,严防死守,严格做好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工作。除此之外,她还定时对所管辖的范围进行消杀,为确保消杀工作安全无误,从书本、网上查阅了大量消杀常识,确保消杀工作科学合理管用。
  疫情期间,在做好社区抗疫和垃圾分类志愿的同时,她还积极走上引导员志愿者岗位,为乘客文明指路、安全引导服务。作为志愿者,她说:“我奉献,我快乐,虽然已经退休,但身为共产党员,只要能为国家、为社会、为社区出一份力,我就要在微众汇爱心联盟这个志愿大家庭里作出自身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理论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