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合肥兴民社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

时间:2022-07-22 来源:合肥日报
  115名红色管家累计服务5万余小时;“遇见·与爱同行”累计为重残人群提供免费乘车服务400余人次、服务时长300多小时;开展爱心助学、爱心敲门、睦邻友好、志愿大篷车各类项目化公益服务300余次……近年来,蜀山区井岗镇兴民社区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打造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体系,变物业“独角戏”为共治“大合唱”,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红色管家”暖心服务精准达

  7月15日下午,烈日当空。金大地小区的“红色管家”汪玉枝来到5号楼,敲开了邱淑清家的门,为她送来了刚刚煮好的绿豆汤,并与老人拉起家常,了解她近期的生活状况。

  为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2019年5月,兴民社区在金大地小区建立“红色管家”治理服务组织,将党的建设、居民自治、物业服务有机融合起来,以“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运作方式精准对接服务,及时解决居民难事和反映的突出问题。

  “绿豆汤里虽然没有放糖,但是甜滋滋的。”82岁的邱淑清高兴地说。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她一直独居。小区“红色管家”了解情况后,长期安排人登门嘘寒问暖。“今年夏天气温这么高,担心她中暑,所以特意煮了些绿豆汤送过来。”汪玉枝说,逢年过节,他们都会准备些节日礼物,有时还会帮她去买些米油等生活物资。

  不仅如此,该社区党委探索“党建领航,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在金大地小区推行“红色管家”志愿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疫情防控期间,“红色管家”每天在小区里帮助配置消毒液、宣传防控知识、张贴温馨提示语、劝导居民外出戴口罩,做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协助社区网格员入户采集信息,收集民情民需,及时反馈处理诉求,并根据住户情况提供分类式贴身服务等;同时,在全市率先推出“红色代办”“红色快递驿站”和“线上线下”采购配送服务。目前,115名“红色管家”累计服务5万余小时。

  “红色纽带”架起居民连心桥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党建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