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社区志愿服务强起来实起来

时间:2022-08-08 来源:铜陵日报
  “上次区里开展核酸检测,多亏了楼栋志愿者,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弥补了社区力量的不足。”日前,谈起全区七月第二轮核酸检测,阳光社区网格员吴剑为楼栋志愿者连连点赞。

  从今年4月底开始,铜官区开始在各镇(办)社区建立志愿者楼栋注册报到制,在每个楼栋培育一支具有专业化理论、实际工作能力较强的志愿服务队伍,让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强起来实起来。

  叶冉冉是一名小学教师,也是商南新村60栋的志愿者小组长。正值暑假,社区核酸检测有需要,她义无反顾穿上红马甲,参与维持现场秩序。阳光社区物管中心主任陈敏香告诉记者,以前社区好几栋楼只有一个志愿者,大部分还是老党员,年龄偏大,对电子产品使用也不熟悉,现在每栋楼都有好几个志愿者,增加了很多在职党员,人员年轻化了,力量也大大增强。

  “今年疫情期间,社区人手严重不足,在市、区的统一安排下,机关志愿者纷纷下沉到社区,补充了力量,但从长久计,社区必须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队伍。”铜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王友群表示,今年的疫情防控给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很多思考。为此,铜官区专门印发通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由镇(办)社区在每个楼栋至少招募注册3名以上由楼栋长、党小组长、居住本楼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志愿参加的党员群众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小组,建立楼栋群众微信群,经常联系服务群众。楼栋志愿者在镇(办)社区志愿服务支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特长可加入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等8支志愿服务分队。

  该区还明确了楼栋志愿者的职责:常态化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接单服务本楼栋群众;及时向社区网格员反映动态,当好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桥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辖区的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治安维稳和政策宣传工作,以及在遇到应急重大事件时能够迅速主动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等。为了增强志愿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该区还为每个楼栋志愿者建立招募注册档案,颁发志愿者证书,做好志愿服务记录等;健全完善志愿者嘉许回馈表彰制度,每年组织开展两级最美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并定期推报市级、省级及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典型。目前,该区4965栋住宅楼志愿者招募工作均已完成,共登记志愿者15196人。接下来,各镇办社区将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专业培训,提高志愿者志愿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