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广州市越秀区首个“五老”志愿者服务平台成立

时间:2022-09-09 来源:广州日报
  9月7日,坐落在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的广府文化会馆比往常更热闹。原来,当日越秀区首个社区“五老”志愿者服务平台——都府社区“五老”志愿者服务平台在此启动。“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和老模范。现场,6支“五老”志愿服务队伍穿上了自己特有的志愿服务马甲参与启动仪式,北京街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又增添了新力量。

  作为广州的老街区,越秀区北京街的志愿服务氛围向来浓厚。据统计,全街各类志愿者共计超过2000人,志愿服务团队50余支,志愿服务阵地80余个。北京街根据街区特点和居民需要,每周集中在周末开展一次社区志愿服务集市。近3年来,北京街组织开展了迎新挥春、传统节日、“3·5”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义剪义修义诊义演、居家安全诊疗、招工就业、疫情防控宣传、垃圾分类、反诈防骗宣传等各类集中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次,服务群众3.7万余人次,街坊群众只要有需求,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志愿服务。

  另一方面,居住在老街区的长者很多。近年,广州市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这些老党员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的一支庞大力量。今年82岁的陈敏贤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有着52年党龄的党员。退休之后,她一直在社区参与志愿者活动,组织街坊学拳、锻炼身体。

  在上述背景下,都府社区关工小组创建了都府社区“五老”志愿者服务平台。北京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刘长明说,以前街道的“五老”志愿者开展了许多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红色宣讲、乐曲教学等。如今有了平台,能让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让志愿者能根据个人能力发挥作用,服务也更有方向。

  冯润镇是“五老”志愿队伍的一员,自2003年退休后,她一直在社区参与志愿者活动,探访孤寡老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整理共享单车……十余年来,她乐此不疲。“虽然退休了,但是有一分热想发一分光,想继续为社区做贡献。”如今有了平台,冯润镇觉得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还能自我提升。

  都府社区党委书记郑江虹表示,接下来,都府社区将因地制宜组织好、建设好红色宣讲、法律、科学、教育、医疗和曲艺6支“五老”志愿特色服务队伍,让“五老”志愿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