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北京市举办第四届“社区邻里节”

时间:2022-09-23 来源:中国社会报
  老人和孩子共同组成模特队,表演环保时装秀;大鼓、京剧、太极等传统节目轮番上演;居民一起动手吹糖人、剪纸,用黏土制作人偶……这热闹温馨的一幕幕发生在北京市正在举办的“社区邻里节”现场。

  北京市“社区邻里节”是以社区为单元、以居民为主体的年度主题活动,在前三届活动中,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65个街道、3400余个社区累计组织开展活动3万余场。9月17日—23日,第四届“社区邻里节”如约而至,各社区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歌舞联欢、赶集、义卖等活动,鼓励居民走出家门说起来、唱起来、跳起来,陌生的邻居熟悉了,疏远的邻居亲近了。

  本届“社区邻里节”都有哪些精彩瞬间?下面,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镜头一  联 欢

  喜悦之情洋溢在脸庞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9月17日一大早,丰台区宛平城西门外卢沟桥桥头广场上热闹非凡。“街坊邻里们,我们一起过节啦!”随着开场曲《欢聚一堂》的音乐响起,邻里节活动正式启动。舞台上,舞蹈、合唱、情景剧等节目接替上演,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共同联欢,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邻里情”的生动内涵。

  最吸引眼球的,当属20名孩子共同绘制完成的16米长画卷。纵览整幅画卷,一个个丰台地标建筑跃然纸上:有绿意盎然的南苑湿地公园,有刚开通运行的铁路枢纽丰台站,有展现城市飞速发展的丽泽金融商务区……五彩斑斓的画卷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赞赏。

  “社区邻里节”是社区居民共同的节日。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居民们也共同度过了一个热闹的邻里节。上午9时许,安贞社区公园内秋风习习,附近居民陆续来到公园观看文艺演出。舞台上,一老一小模特队的队员身着环保和传统文化主题服饰,老年人精神矍铄,青少年朝气蓬勃,表演了一场别具匠心的时装秀。

  10名“贞心英雄”志愿者代表和10家“贞美门店”代表也走上舞台,他们是安贞街道优秀志愿者群体的代表。“今年以来,我们广泛发动居民志愿者参与卡口值守、核酸检测、治安巡逻等工作,建立了一支近900人的‘贞心英雄’居民志愿者队伍,为基层治理贡献了力量。”安贞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陆黎丽介绍说。

  体 验

  玩转互动活动嘉年华

  在“社区邻里节”东城区分会场朝阳门街道,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在电子触摸屏前拍照签到,照片随即传输到了现场大屏幕上,最终汇聚成“东城LOGO”几个大字。这样新奇的创意不仅体现在签到环节,居民在现场还可参与创意拍照、创意表演、创意市集……玩得不亦乐乎。

  在创意市集内,史家胡同文创社带来的“邻里和睦”主题印章,吸引了不少青少年驻足打卡,他们将一枚枚印章盖在专属盖章纸或自己的本子上,留下了一页特殊的印记。“变废为宝”环保作品、自制手工艺品、老玩具、瓦片画等平时少见的新奇物件也很受欢迎。“这葫芦画得真好看,牡丹花栩栩如生。”“这个小帽子织得也太好看了,针脚密,保暖性肯定好。年轻时我也会织,现在全忘了。”看着社区居民手绘的葫芦和手工编织的帽子,居民刘女士感叹连连。“如果感兴趣,欢迎您也来参与我们的手工活动。”朝阳门街道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说。

  在延庆区夏都公园水上广场,“社区邻里节”活动包括16项内容。各展位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五六名小居民身披红色绶带,热情地向来往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和文明养犬知识。与往届不同,今年参加活动的大多是社会组织。各社会组织不仅设置了交通安全棋趣味游戏、无人机飞行、爬楼机展示、穿戴高跷服装等丰富多彩的体验类项目,还开展了诚信建设、文明养犬、安全充电等宣传活动。

  “社会组织展台的设立,有助于更好地孵化品牌社区社会组织,带动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活动,逐步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儒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

  服 务

  提升社区凝聚力和向心力

  理发、磨刀、修鞋、义诊……在房山区窦店镇山水汇豪社区邻里节活动现场,社区居民可根据需要体验各种服务。

  在理发摊位,志愿者一边和居民李大爷聊天,一边帮他打理头发,不到15分钟,一个干净利落的新发型就理好了。在义诊摊位,老年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测量血压、血糖,医护人员还耐心解疑释惑……活动现场,清风社工事务所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和普及心理知识,发放心理服务宣传彩页。

  在顺义区光明街道裕龙三区社区邻里节现场,社区通过搭建服务平台,鼓励居民积极参与“跳蚤市场”,不仅居民的闲置物品有了新价值,还强化了居民的节俭意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小摊位整齐干净,参与的家庭把闲置物品拿出来,书籍、文化用品、玩具、小饰品等“商品”琳琅满目,小朋友们坐在自己的摊位前,当起“店长”,家长在一旁帮忙打理,一起热情地向往来的居民推销商品,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镜头四  品 牌

  打造社区治理新名片

  相望贵相好,芳邻赛金宝。大兴区第四届“社区邻里节”活动主会场设置在清源街道丽园社区广场。本次活动,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演出、贴心周到的服务,还融入了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创城创卫、邻里风采等多种元素。

  大兴区6个街道的社区治理品牌亮相邻里风采展示区,呈现出社区居民睦邻友好、友爱互助的和谐场景;创城创卫展示区则展示了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创城创卫的全过程,号召更多居民参与其中。

  大兴区本届邻里节的“重头戏”是社区治理新品牌上线,以“拉家常”议事会机制为抓手,打造“家里人”党建品牌,以社区书记为主力军、社区居民为主体,以“家里人”心态协商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活动现场,还成立了大兴区拉家常社区志愿服务协会,正式开始招募志愿者,鼓励居民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同时,大兴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社会心理服务行业协会等6个行业协会,与拉家常社区志愿服务协会组成行业协会联盟,签订战略协议,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打造“家里人”党建品牌。

  云过节

  不出家门也能参与其中

  如果工作繁忙,不能现场参与“社区邻里节”怎么办?今年,很多社区利用新媒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云端活动,搭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参与和展示平台。

  西城区通过开展“感谢有你,相约西城”“我在西城等你来”居民视频征集活动,从48份居民视频投稿中选出了15个优秀视频作品,以百姓的视角反映了社区治理工作的点点滴滴。

  海淀区开展“邻里云徒步”活动,参与者通过线下健步走、线上步数排名、答题闯关等形式,增进互动交流。

  昌平区在马池口镇百泉庄村主会场举办的邻里节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对口相声、川剧变脸、独唱、舞蹈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台。“节目录制完成后,将在全区18个镇(街道)、273个社区播出,让居民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过节打卡。”昌平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孟志松说。

  在门头沟区,很多居民通过云端方式参与了在滨河世纪广场公园举办的“社区邻里节”活动。直播主持人穿梭在各个板块,带领观众认识邻里节、参与邻里节,让大家在线上感受邻里节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北京,社区邻里节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