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福建福州鼓楼区“长者食堂学堂”实现社区全覆盖

时间:2022-09-23 来源:北青网
  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到社区的长者食堂“约饭”、到长者学堂“共学”、相约投身于社区“共建”,成为近来不少鼓楼老人追赶的“新潮流”。

  为了把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落到实处,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聚焦“办得起、办得好、办得久”,启动关于建设“长者食堂学堂”的一系列探索。今年,该区通过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建成72家长者食堂学堂,实现69个社区全覆盖,惠及全区60岁以上老人达13.5万人。

  为办好“食”事立标准

  中午时分,临近饭点,家住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陈淑英老人招呼着老邻居们下楼,步行几分钟,来到位于织缎巷的社区长者食堂用餐。配餐员细心周到地安排他们取餐就餐,几人享受着美食,相谈甚欢,上演了一出温馨的“老友记”。“菜品荤素搭配、营养健康,照顾老年人口味,这样暖胃暖心的长者食堂办得好啊!”她说。

  为老年人提供一餐一饭,乍看之下是件小事,鼓楼区却将“放管服”理念贯穿始终,不断汇聚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把“小事”办好、办优:选聘一批“食品安全专管员”,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推出“干部每日陪餐制度”,让老人就餐更有“家”的氛围;打造融长者食堂与预制菜生产、销售、加工一体的“社区店”新模式。吃得开心又放心,十元的午餐也能成就一段幸福“食光”。

  鼓楼区长者食堂为何能办出特色?“首先要立标准,要不断探索总结集餐饮、场地、学习于一体的建设标准、管理标准与考核标准。”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介绍说,“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优选场所,聚焦老年人居住的集中程度,让长者食堂的服务半径不超过700米。”

  “食堂”变“学堂”,让学习成习惯

  以长者食堂为抓手,鼓楼区还创新打造“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餐桌变课桌,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在温泉街道汤边社区的长者食堂学堂,一场抖音教学课吸引了不少老人参加。“运镜”“推拉摇移”“垂直内容”,一个个新奇的词语没有“劝退”他们,反而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老师比我家人还耐心”,“今天回去就要注册一个抖音账号,网名我都想好了,就是我的微信名”。老人们意犹未尽,课后还围着老师请教。

  这间小屋常常上演“魔术”:饭点一过,撤下餐具,清洁桌面,食堂摇身一变成学堂,学习慢慢从乐趣变习惯。

  “上次我参加一堂书法课,写了一个‘寿’字,得到老师夸奖,还奖励我宣纸,别提有多开心了。”家住鼓东街道中山社区的陈珠妹老人,常常主动邀请姐妹们一起报名参加长者学堂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

  得益于不拘一格的办学方式,鼓楼区的长者学堂也在不断升级,功能不断完善。

  将学堂向线上延伸。引入老年大学资源,开设“空中课堂”。老年人扫码进入,指尖畅享养生、理财等精品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受到更多老年人的欢迎。

  将学堂向社区延伸。不少社区立足于特色资源,拓展活动形式。位于闽越王城遗址所在地的中山社区,采用“室内课堂+户外研学”的教学模式,邀请冶山纳缟绯こ略捍炖先嗣强构偶S窝Щ疃

  将学堂向儿童延伸。许多老年人要帮儿女照看小孩,没有时间参加活动,华大街道屏山社区针对这一情况,想方设法开展老少皆宜的活动,实现老少同乐。“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我们举办夏令营,服务好一老一小,也给双职工家庭减轻了很多负担。”屏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明凤说。

  为共建社区凝聚银发力量

  以长者食堂学堂为突破点,将老人们领进社区,引导他们参与社区事务,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为的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凝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近日,屏山社区举办游园活动。一大早,韩燕琳老人就来到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帮忙和面,准备制作糕点的食材。她今年65岁,是屏山社区“微老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一直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我是被社区居委会年轻人的干劲感动的!他们晚上经常加班,对我们老年人也很热心,办了这么好的食堂和学堂,还购置设备为我们免费体检,让我们感受到温暖。”韩燕琳说道。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组织活动,韩燕琳只要有时间都会尽力参与。

  这天,家住中山社区的林瑞榕老人,突然看到一栋楼的水管爆裂,自来水不断涌出,马上想到小区正在进行景观改造,可以请施工人员帮忙解决这个问题。顾不上告诉社区工作人员,她忙前忙后协调好了修理水管的事。“阿姨在我们社区生活了50多年,一直是大家眼中热心肠的‘老大姐’。”中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斌拉着老人的手表示感谢。

  长者食堂学堂建设硕果累累,鼓楼区的探索与实践仍在继续。“我们要坚持党政主导,并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黄建新表示,“同时继续完善提升四个方面工作:促进‘网格化’升级,构建城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优化‘标准化’体系,完善提升三位一体的运营标准;落实‘精细化’服务,既提供食养又提供医养;发动‘社会化’参与,引导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我们要进一步提升长者食堂学堂的品质,共同守护最美夕阳红。”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福建,养老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