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合肥市常青街道薛河湾社区:“红色小管家”守护居民“大幸福”

时间:2022-10-09 来源:央广网
  自合肥市常青街道薛河湾社区“社区小管家”陆续上岗后,“红色小管家”也开始投入小区治理一线。和社区小管家不同,这批“红色小管家”均为党员。

  作为家庭里的支柱,他们为何选择投身社区服务?又将在基层治理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想在能力范围内继续发挥余热”

  讲述人:王惠芬 65岁 党龄25年

  “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退休了,只是换了一个‘舞台’。”说这话的王惠芬一头黑发,如果不主动提及年龄,很难想象她已经退休十年了。“我现在和老伴住在这里,只有孙子每周末过来。”性格热情王惠芬闲不住,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了“红色小管家”的招募信息。

  她想报名,于是将想法告诉了老伴。“他很支持我,还主动分担了一些家务。”王惠芬的老伴也是党员,也常参加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我俩都参与小区门岗值守,社区工作确实不容易。”

  搬到薛河湾社区后,王惠芬最大的感受是:活动丰富。“月月有活动,办得都挺好的。就这些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都废了不少心思。”成为“小管家”,王惠芬说,她想参与社区活动的组织策划、现场调度等工作,“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继续发挥余热吧。”

  “在社区为民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

  讲述人:曹娟 33岁 党龄13年

  33岁的曹娟,是同批红色小管家中最年轻的。成为一名“小管家”,她将之称为“缘分”。

  2020年,曹娟因孩子体质较弱选择从互联网企业辞职,当起了一位全职宝妈。“这些年,生活都是围绕孩子转。”每每带娃在小区里偶遇社区志愿者时,曹娟就想着:等孩子上了幼儿园,我也要当一名志愿者。“他们确实很辛苦,我们现在所享受的社区生活,他们功不可没。”

  没想到机会很快就来了,今年暑期曹娟了解到了招募信息。“我大学就入党了,这个机会蛮好的,我还特意重新分配了自己的时间。”如今曹娟的孩子已入读幼儿园,她也有了从事红色小管家的时间。

  为啥不选择重返职场,而是投身社区服务?对于这个问题,曹娟回答:自己从未放弃过自我提升。“无论是职场,还是社区服务,都是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全职带娃这些年,我也时刻保持着充电的状态,刚刚考取了二建。”

  “红色小管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目前,常青街道薛河湾社区已招募了13名红色小管家。

  “除了党员这个共性之外,这批红色小管家还是社区志愿活动的积极分子。”据该社区副主任吴丽君介绍,13名小管家中,多数年龄集中在40岁-50岁之间。“我们社区属于新社区,11个小区,近2万常住人口。希望这些红色小管家成为‘连心桥’,让生活在此的人感受到城市生活的幸福感。”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合肥聚焦解决居民最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从小区内择优选配一批对群众有感情、对治理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的党员骨干担任“红色小管家”。据了解,“红色小管家”将开展巡查走访、信息采集、民意收集、疫情防控、小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第一时间服务居民群众,第一时间调解邻里纠纷,第一时间排查矛盾隐患。

  “除此之外,红色小管家还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吴丽君介绍,目前红色小管家工作积极性非常高,已经进楼栋建立联系群。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