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和静:“优化提质” 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22-11-11 来源:央广网
  新疆和静县实施社区干部“优化提质”行动,通过靶向用力、精准施策,着力解决社区干部队伍不稳定、能力不强、动力不足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社区干部队伍。

  加强职业体系建设,破解社区干部队伍不稳定的问题。制定《和静县城乡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工作岗位、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资格水平等综合因素,科学设置社区“两委”正职、副职、专职工作人员三类岗位共18级的等级序列,建立社区工作者岗位与等级相匹配的职业发展体系。实行基本工资与考核激励相结合的薪酬制度,基本工资与岗位等级相对应,最低岗位等级基本工资参照本县事业单位新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标准确定。对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每月按照高级800元、中级500元、初级300元标准发放职称薪酬。按照基本薪酬基数,为社区工作者缴纳基本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健全社区工作者薪酬自然增长机制,提升了社区工作岗位的吸引力。

  注重教育培养管理,破解社区干部能力不强的问题。制定《和静县优化社区干部队伍实施方案》,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对现有社区工作者队伍循序渐进进行优化。将党的宗旨、政策法规、群众工作、基层治理作为培训重点,县上每两年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1次示范培训,乡镇每两年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1次常态化全覆盖培训,鼓励社区干部参加高一层次的学历进修和各类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和驾驭社区工作的能力。积极探索推行“双考双评双谈”管理机制,采取笔试+面试、党员评议+群众评议、主要领导谈+分管领导谈等措施,跟踪了解掌握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现实表现情况,根据其能力特点,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社区工作需要的职业化干部队伍。

  健全关心关爱机制,破解社区干部工作动力不强问题。为社区干部减压,按照每100户配备1名社区工作者的标准,精准分类辖区服务对象,科学合理配备社区工作者,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调整1次。在干部考录上政策激励,县上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岗位面向社区干部进行考录,让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今年已有2名优秀社区工作人员考录乡镇公务员。在评先选优上选贤举能,各级党委加大对社区优秀党员评选表彰力度,对工作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两委”换届选举中优先推荐为“两委”干部候选人,让干部在事业上有劲头。在执行休假制度上关怀激励,社区党支部对当月工作评定为优秀的干部额外奖励1-2天休假,让干部在休假上有保障,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赵胜豪 标签:社区,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