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广州:学雷锋月收官 看社区“花式”志愿服务

时间:2023-03-31 来源:南方网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3月30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学雷锋月以来,广州市各区纷纷依托广州“公益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暖人心的服务中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

  联动专业力量服务便民

  “我家里的电闸最近总跳闸,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可能是电路老化的原因,我们可以上门给您检查一下。”广州中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蓝公益·红木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耐心解答了街坊李姨的问题,还约好和社工一起到李姨家中帮忙检查电路。
  “蓝公益·红木棉”志愿服务队到长者家中检查电路

  这段对话发生在越秀区梅花村街由社工服务站举办的公益集市上,现场不仅设置义剪、义诊等便民服务摊位,还邀请了专业志愿者在现场倾听居民的忧心事、烦心事,并及时予以专业解答。

  为更好响应居民需求,越秀区的农林街社工站组织志愿者在社区设置多个便民服务摊位,提供来穗政策咨询、垃圾分类科普、健康体检、教育咨询等各类暖心、贴心的服务。
  越秀区农林街志愿者为长者剪发

  荔湾区西村街和苑社区住有上百位弱老残障群体,2019年底,西村街社工服务站通过广州“公益时间”组建成立西村街和苑帮帮队,每月定期为社区弱老残障群体提供小家电维修、缝补衣服、理发等服务。志愿者谈剑泉是该团队的骨干志愿者之一,他最精通的是“通渠”服务。

  “刘叔,我是谈师傅,过来给你通下水道,您过来开下门,慢慢走,不用着急。”近日,高龄视障长者刘叔家里卫生间的下水道塞了,谈剑泉连忙带上手动疏通器,上门为刘叔疏通下水道。来到卫生间后,只见谈剑泉先将疏通器前端的钩子置入下水口,接着顺时针摇动把手,同时上下摆动疏通器前端,连续操作几次后,下水道便疏通了。谈剑泉表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日常,学雷锋月的活动我都积极参与,其他时间我也会保持热情!”
  荔湾西村街和苑帮帮队志愿者为长者疏通下水道

  邀困境家庭同赏春日花城

  在海珠区,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二分公司党总支部、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携手龙凤街社工服务站,组织党员志愿者和辖区内10户困境家庭一起出游海珠湖公园。

  在游戏互动环节,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分为5组,根据社工给出的提示图片,在公园内找出景点并邀请一名游客完成“志愿礼”打卡拍照任务,默契十足。

  天河区员村街社会工作服务站则在天河公园开展了“春有约,花不误”亲子家庭春游主题活动。丢手绢、投球……社工和志愿者们专门为这次出游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引导亲子家庭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当天,孩子们就像一群快乐的小鸟,开心得欢呼雀跃,家长们则陪伴在孩子身旁,有说有笑。

  书信语言作桥关爱一老一少

  白云区均禾街来穗儿童心晴信箱最近收到一封来自六年级学生小兰的来信,信中写道她因升学压力大对未来感到迷茫和焦虑。回信大使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莫莫耐心地给小兰回复并分享了自己的过往经验以及初中的生活。

  据悉,该志愿服务队是由均禾街社工服务站组建,自2019年成立以来,为有成长困扰的来穗儿童回复了6352封信。今年3月9日,该队志愿者还与社工一同入校开展服务,同学们在这场“见面会”中都围着给自己写信的志愿者问长问短。

  位于白云区的广东泰成逸园养老院里,粤语课堂又开课了,黄永东作为一名粤语专才的志愿者,为长者们精心设计了粤语课程。她不仅教粤语基础发音,还安排上粤语歌曲和粤语诗词诗经朗诵。“学习粤语,能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广州,了解广州文化,让‘新广州人’和‘老广州人’一起开心快乐。”黄永东说道。

  健康义诊直达“家门口”

  “方伯,你的伤口已有一定程度的恶化,需要先进行清创处理。”

  居住在番禺区沙湾街的方伯因尿酸高、血糖高,疑似患有糖尿病导致双腿脚腕处出现多处创口。广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护专才志愿者,上门为方伯开展义诊服务,志愿者一边查看长者的伤口情况,一边耐心地进行清创。

  黄埔区鱼珠街“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开展了“齐奔新生活,共筑健康活力社区”安置房健康义诊活动。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居民们学习了简单易懂的手指操。社区居民还体验了耳力筛查和中医耳穴贴,医疗专才志愿者除了解答疑问,还针对居民的情况给予健康管理建议。

  花都区“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志愿者嘉年华活动上,花都区10个镇街和广州北站同步设立分会场,通过设置义修、义卖、义务政策解答、捐赠爱心物资、认领微心愿等学雷锋服务摊位,服务群众近2万人次,共认领微心愿200个。活动同时对2022-2023年度花都区“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进行表彰。

  共同守护美丽文明花城

  增城区志愿者协会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倡导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联合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仙村镇沙滘村木棉头公园举办“巾帼植树添新绿 志愿服务展风采”义务植树暨志愿服务活动。

  植树活动结束后,志愿者还入户慰问仙村镇8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及困境儿童家庭,仔细聆听他们的心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在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

  植树节当天,南沙区横沥镇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开展了植树活动,在庙贝社区文体公园的空地处种植了70多棵绿树,为社区增添了一抹新绿。

  近日,从化区良口镇社工服务站开展了社区花园美化行动,动员居民捐赠出家里富余的花苗、树苗、菜苗等,组织社区志愿者在碧水新村社区花园进行种植,美化社区环境。(作者:张菲菲)
  从化区良口镇志愿者美化社区环境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学雷锋月,志愿服务,社区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