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宁夏永宁:做青团忆清明 传民俗送温暖

时间:2023-04-04 来源:中国社区网
  “寒食青团店,春低杨柳枝。酒香留客在,莺语和人诗。”清明将至,青团飘香。为了引导辖区青少年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民俗,体验传统美食,推进移风易俗。4月2日上午,宁夏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祥和社区“护童筑梦”项目联合银川市春晖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开展清明节“青团寄亲思 清风韵民俗”手工做青团活动。

  活动一开始,春晖社工的王志敏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以及青团的历史故事,同时倡导清明节能绿色文明出行。接着,王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青团的制作方法,随即带领大家忙碌开来,整个活动充满了欢声笑语。志愿者老师将开水倒入提前准备好的青团专用粉中,趁着烫劲儿快速揉面,待面团冷却后,揪成一个个面剂,将其慢慢搓圆,再用掌心压成扁平状,包入提前准备好的豆沙馅。最后,按压边缘收口,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不一会儿,一个个模样俏丽、通体青绿又圆润可爱的青团就在孩子们灵巧的小手上成型了。制作好的青团色如碧玉,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味,口感糯韧绵软。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品尝着自己手工制作的青团,咬上一口,在唇齿间留下来自春日的清香,个个脸上洋溢着纯真快乐的笑容。

  青团制作完成后,孩子们在封好的青团上贴好精致可爱的贴纸,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将青团打包成盒,送至辖区空巢、独居老年人家中,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老人们喜滋滋地品尝着社区自制青团,清香而软糯的外皮加上甜而不腻的豆沙馅,香糯可口,品尝后都赞不绝口。“今天我收获满满,既增加了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学会了做青团,还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孝敬长辈。”叶吉安小朋友开心地说。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将自己的劳动成果带回家,与家人共同分享这份春日的喜悦。


  清明时节亦是清明“食节”,制作青团,让青少年们品尝到美味的传统民俗食物,更是一种一期一会的约定:这项传承千年的传统,正是对先祖超越时光的思念。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传统节日,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厚内涵,在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同时,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还增进了社区居民间的邻里情谊,展现祥和大家庭的和谐友爱。(本工作动态系有宁夏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祥和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清明,传承文化,青团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