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上海宝山:扬巾帼志愿精神 促社区自治共治

时间:2023-04-10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市宝山区高境镇逸仙三村一居总户数1621户,总人数4998人,其中16弄、7弄是部队经济适用房,共348户,外来年青租房人员较多。21弄是建于九十年代的老式住宅小区,共1273户,60岁以上的老人和流动人口各占人口的1/4。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利益诉求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为满足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逸仙三村一居积极探索社区新治理,精心培育了“逸家人”巾帼志愿者团队,旨在通过党建引领,以共治推动自治,让志愿服务延伸到社区的各个角落,调动居民群众参与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发挥自治基础作用。

  “逸家人”巾帼志愿者团队自成立后,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学习交流,互学互长,提升团队综合能力;参与防疫防控、创全值勤、垃圾分类指导等社区服务;关爱贫困妇女儿童、空巢、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为创全、创文明小区、传播文明新风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社区自治共治的氛围进一步得到提升。

  加强团队管理,确保健康发展

  为确保团队规范有序发展,满足新形势下社区服务需求,“逸家人”巾帼志愿者团队通过项目化运行方式,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机制。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逐步吸纳一支由总支委员、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以及有专业特长、热心社区工作的优秀女性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二是建立特殊人员名册。如独居老人、高龄空巢老人、困难妇女儿童、外来女性等名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明确服务对象及服务需求。三是建立例会制度。团队负责人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工作例会,围绕党建中心工作和社区核心需求,及时评估、调整目标任务。四是建立志愿者管理制度。建立日常管理制度、活动管理制度和以服务时长为依据的普遍表彰激励机制,规范和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开辟宣传阵地。通过宣传栏、社区通、微信等公共平台,公布团队活动情况,宣传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六是做好工作台账。做到项目推进有计划、有总结、有专人负责,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和管理制度。

  创新团队活动,促进自治共治

  为有效发挥团队自治的主动性,更好地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逸家人”巾帼志愿者团队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社区核心需求,制定团队活动计划。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加“四史”学习教育行走党课,提高志愿者团队的思想认识;二是利用社区图书馆、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读书活动,丰富精神生活;三是组织志愿者观看宝山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全国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宣传片,学习先进人物,激发建功热情;四是开展法律法规、防诈骗等业务培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五是推荐巾帼志愿者参加“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海上最美家庭、宝山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树立先进典型,传播社区正能量。

  参与社区综合治理,促进居民自治共治

  一是参政议事解民忧。团队志愿者积极关注社区事务,以“妇女议事会”为载体,建立楼组联系机制,每个志愿者联系几个楼栋,通过楼道走访,以及社区通、微信群等公共平台,广泛听取管辖范围内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并提交议事会讨论。通过民主参与、民主协商,志愿者团队在殷高路21弄小区绿化整体修剪、道路两边修闲椅修复、家装电梯、安装门禁、设置毛垃圾固定堆放点、噪音扰民等问题的解决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公益服务聚民情。巾帼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创全、创文明小区、垃圾分类等社区治理公益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们积极投身于抗疫服务中,有的担任楼道志愿者,有的担任外场志愿者,她们不计回报,不畏风险,和社区工作人员们一起站在了社区抗疫的第一线,协助医生采样扫码,参与社区巡逻、物资分发,传达居委要求,排摸楼道独居老人,制作疫情日报,反映居民面临的各种急、难、愁等事件,真正发挥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在创全期间,7弄外来年轻租房户较多,社区参与度不高。团队志愿者们就利用周末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包括文明养犬、文明交通、垃圾分类,文明餐饮、书写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大板块,日常开展每天值勤,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维护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无论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引导社区广大居民和家庭积极参与创全实践。在垃圾分类实施期间,团队志愿者开展“定人、定岗、定时”志愿服务活动,负责指导居民分类、绿色帐户扫卡以及道路两边和绿化带环境卫生工作。团队志愿者通过各种公益活动,服务社区,凝聚民情。

  三是重点关爱暖民心。志愿者团队以微服务为切入点,以独居老人、高龄空巢老人、外来女性、未成年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排摸建立家庭档案。开展“老伙伴”结对、妇爱公益、“圆梦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幸福“逸家人”的深厚氛围。

  开展民主评议,改善活动内容,保证服务质量

  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邀请服务对象、居民群众参加民主评议活动。通过活动内容介绍、PPT展示,听取居民对团队建设过程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善活动内容,保证服务质量。

    “逸家人”巾帼志愿者团队,在小区已深深扎根,她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热情、细致,践行着“四有四自”精神。她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促进自治共治,在居民群众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极大地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展现了现代女性的风采。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巾帼志愿精神,社区自治共治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