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多元文艺志愿服务赋能基层文艺生态链条

时间:2023-04-10 来源:惠安县文联
  多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文联积极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艺实践树新风”等主题文艺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为主题,号召全县文艺界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兴文化”“送文化”“种文化”“创文化”“聚文化”相结合的“文艺志愿服务播种计划”,构建扎根本土、服务基层的文艺生态链,推动文艺惠民服务高质量发展。

  志愿服务搭台“兴文化”

  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文艺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促进文艺志愿服务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搭建文艺志愿服务“兴文化”平台,汇编出版5期系列报刊《惠安文化沙龙》,印发近6000份;推出《惠安文学》《惠安美术》《惠安书法》等一系列富有惠安特色、惠安风格、惠安气派的内部交流刊物;出版了《涛声石语——惠安诗群优秀作品选》《惠风薯韵——惠安籍作家优秀散文选》。在抓好文艺志愿阵地建设的同时延伸文艺服务形式,加大网络文艺志愿阵地建设力度。

  2015年9月“惠安文艺网”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至今已对外发布文联简讯786期、2000多篇,其中560多篇次被省、市文联文艺网选中并推送。

  具有鲜明惠安特色的文艺精品也喜讯频传: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雕刻艺术研究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戏剧协会等文艺家协会,共有200多人荣获全国奖项或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赛事;450多人荣获省市级奖项或作品入选省市级展览赛事;其中,1人作品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全国仅8件),1人荣获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4人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8人荣获泉州文学奖。

  志愿服务队伍“送文化”

  坚持群众在哪里,文艺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全面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艺志愿服务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采取“文艺轻骑兵”方式,动员3000多名文艺志愿者投身到“送理论、送文明、送温暖、送生态、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普、送教育、送平安”等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 志愿有我”公益快闪、“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创城”公园广场宣传晚会、“学习雷锋好榜样 奏响时代新乐章”文艺汇演等近百场公益性文艺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传统节庆日,组织书法、美术、摄影、曲艺、戏剧等不同领域的文艺工作者6000多人次,开展写送春联、拍摄全家福、书画展览、戏剧展演等“我们的节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60多场,服务群众近10万人次,营造了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志愿服务项目“种文化”

  坚持群众缺什么,文艺志愿服务就补什么。

  以艺术为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横向联动策略,用文艺发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一是“走出去”。

  现代高甲戏《惠安颂》在福州闽剧院上演,“礼赞百年 匠心传承”惠安传统石雕艺术精品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展出,惠安县戏剧家协会掌中木偶戏《惠安女》惊艳第三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

  二是“请进来”。

  联合举办“中国惠安·第10届十月诗会”“画说惠安 印象崇武”2022年美术作品邀请展暨崇武印象写生活动等20多场交流展览活动,连续几年协助做好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配套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连续协办四届“惠艺·匠心”全国诗歌大赛。

  三是“沉下去”。

  先后建立了中国(惠安)雕刻艺术创作基地、惠女水库文艺创作基地、潮乐水关文艺创作基地等14个文艺基地,为文艺工作者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文艺工作链条向基层延伸。

  坚持创新提升服务阵地,汇聚文艺志愿服务有生力量。依托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精心策划“惠安文化沙龙”“惠安文谈”“一县一品”以及“惠民惠安”群众性文体系列活动等主题活动450多场,线上线下惠及群众80多万人次。持续延伸手臂、扩大覆盖,组织引导聚龙小镇文联充分发挥福建省首批“文艺两新”实践聚集地的作用,通过构建机制、项目扶持、采风创作、展览展演、对外交流等一系列举措,做好思想引领、牵线搭桥工作,不断架构服务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人才的新渠道,吸引集聚了500多名以音乐、美术、曲艺、摄影等为代表的“文艺两新”人才,为推动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凝聚了一批文艺发展生力军,有效提升文艺志愿服务的传播力、影响力、形象力、服务力。

  在既有实践经验基础上,惠安县文联下一步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七进”活动为平台,坚持文艺赋能,持续深化实施文艺志愿服务播种计划,高站位谋“文”,多维度促“创”,大格局开“新”,用心用情用功构建文艺志愿服务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