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让雷锋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时间:2023-04-12 来源:中国网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新征程上,基层干部如何更加深刻地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基层活力。

  雷锋精神是无私奉献的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雷锋精神作出了一系列时代解读,学习雷锋精神,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诞生了一批又一批时代楷模、先进典范。过去的雷锋同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重新燃起希望,并立志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一切,他的初心为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描绘了一道靓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更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时刻提醒自己入党时的铿锵誓言,坚定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群众的满意为标准、以干事创业的成绩来检验自己的初心,是否有像雷锋那样时刻保持一颗炽热的心,认真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雷锋精神是兢兢业业的坚守。人的生命虽然是有限的,但我们当下的每一份坚守,千千万万你我的坚守,都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跳动的时代脉搏。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只要认真、坚持、努力,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不放弃,我们终会战胜困难,取得胜利。譬如开展党员承诺制,每个党员做好一件事、干好两个承诺,所有党员汇聚出的力量将是无穷的。因此,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便在于我们每个人都坚持兢兢业业的干好本职工作,在此基础上,哪怕是一粒沙、一滴水,无数人的坚守终将凝聚成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雷锋精神是志存高远的拼搏。雷锋同志是一个时代的标杆,一个时代的信仰。学习雷锋精神,不是简单地走走过场、搞搞形式,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它不仅凝聚着时代的道德力量,更凝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精髓要义。从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雷锋同志就看到了个体与整体、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自觉地把个人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去,个人服从整体,服从组织,忠于职守。螺丝钉虽小,但其连接和固定作用却是不可估量的,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会雷锋志存高远、个人服从组织的远大理想信念,更要学会雷锋同志甘做螺丝钉、勇做螺丝钉、善做螺丝钉、肯干肯钻肯研的拼搏精神,以雷锋精神指导实践工作、服务广大群众。(作者:陈辉)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雷锋精神,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