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武汉江岸:青少年在志愿服务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时间:2023-04-26 来源:武汉文明网
  日前,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组织开展“弘扬志愿精神 奉献青春力量”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通过“社区建设我来帮”“城市文明我助力”“争当红色文化代言人”,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武汉市江岸区,像这样有活力、有温度的青少年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

  近年来,江岸区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发动青少年以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志愿服务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

  民族团结一家亲 雪莲接力暖人心

  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坚持将志愿服务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于2011年成立了汉铁高中新疆班雪莲志愿服务队,队员主要来自该校新疆部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学生。

  汉铁高中新疆班雪莲志愿服务队立足学校、依托社区、面向社会,围绕弱势群体、困难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把服务送上各族群众家门,把援助送到各族群众手中,把爱心送进各族群众心里。同时,引导志愿服务队队员以自己的方式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反哺社会,帮助更需要关爱的人,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

  节假日期间,汉铁高中新疆班雪莲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纷纷走进社区,打扫社区公共区域卫生,看望空巢老人,慰问残障人士,参加慰问演出。志愿服务队还与社区8个老人家庭结成对子,定期开展“家庭日”活动,共植寓意民族团结的葡萄树,结下深厚情谊。

  武汉市财贸学校:

  志愿“微光”常闪耀 托管服务促成长

  武汉市财贸学校发起“同在蓝天下 牵手共成长——助力‘双减’常态化托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发动“微光”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志愿者积极承担小学生课后、节假日等时段托管志愿服务工作,帮助破解“小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问题,落实志愿服务助力“双减”长效机制。

  学生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寒暑期托管活动中,发挥各自特长,打造让孩子们受益匪浅的精彩课堂。通过实践,让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奉献志愿者的热情与爱心,彰显出当代中职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活动有力地推动志愿服务与学生专业融合,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训的机会。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武汉市财贸学校严格“微光”志愿服务队招募、选拔、培训工作,每年3月开展志愿者文化节,每年12月举行志愿者颁奖典礼,表彰年度优秀志愿者,让学生行有方向、学有榜样。

  武汉市京汉学校:

  争做小小讲解员 传播红色好故事

  在武汉市京汉学校,有一群优秀的青少年志愿者,他们化身小小讲解员,用稚气童音传播红色故事,以少先队员的视角讲述二七大罢工的历史,将红色基因的信仰之种播撒给更多的人。

  武汉市京汉学校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深入挖掘英烈纪念馆红色教育资源,不断推进“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把孩子们培养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累计培养了上百名区级、校级小讲解员,这些小小讲解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校园、革命场馆、社区等地的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几百小时。

  作为武汉市红色图谱学校,武汉市京汉学校每年会迎来一些参观学习团体。这时,校级讲解员们会在二七火炬、林祥谦铜像、李先念题词等校园红色景观前开展讲解服务,赢得参观学习团体的点赞。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

  传文明树新风 “红领巾”在行动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成立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拓展校内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学生共同维护校园环境、传播文明风尚,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在“让宝贝回家”志愿服务项目中,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队员将学校失物招领处堆放已久、无人认领的物品进行分类整理和编号,并借助微信等平台进行展示,方便失主尽快认领这些物品,“让宝贝回家”。志愿者还呼吁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收纳习惯,成为有责任心的收纳小能手,让生活变得更加有序,避免因乱堆乱放造成物品遗失。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每周组织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开展一项义务劳动实践活动,包括清理校门口的展板围栏、整理道德长廊书籍、清洁校园楼梯扶手等,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还让学生们更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为打造文明、健康的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青少年培养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