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江西东乡:“党建+志愿服务”构建群团服务新格局

时间:2023-05-15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共青团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委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遍布基层一线的组织优势,形成了党员干部加入志愿者组织、联系骨干志愿者的“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通过成立青年志愿服务联合会,日常招募储备志愿者,变以往的“有任务找志愿者”为现在的“志愿者找任务”,把志愿服务工作细化到每支队伍、每个点位,在线上统一派单,通过机关党员带动骨干志愿者、引领普通志愿者,圆满完成各项志愿服务任务。

  聚焦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突出党建带团建,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为中心,深化拓展N个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圆梦微心愿”“河小青”“爱心送考”“公益助农”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积极打造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阵地,新建了“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项目点13处,构建了一聚焦一带动一中心多项目多阵地的志愿服务格局。成立青年企业家协会,由过去单一的向党政要资源变为现在找社会募集资源,去年共筹集社会资金50余万元,用于关爱“一老一小”。

  充分发挥青年融入社会治理的生力军作用,组织支部党员和志愿者走进小区开展健康义诊、卫生清扫、河小青、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30余场,把开展青少年防溺水作为志愿服务的重点,用现场教学、VR科普、知识讲座等青少年愿意听、听得懂的宣讲方式,在全区广泛开展“防溺水”宣讲30余场。同时,参照“刘莹姐姐”工作室模式,精心打造了一支12355法治宣传、女童防性侵、心理健康辅导的骨干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6场,直接覆盖青少年1000余人,辅导家长23人,疏导“问题”青少年16名。按照家校联动、社会融入、线上疏导、线下服务的新模式,形成了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兴趣辅导、困难帮扶为一体的党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品牌。(作者:饶文锋)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