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因地制宜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时间:2023-05-16 来源:中工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强调,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顺应时代趋势、满足百姓需求、考虑区域特点,因地制宜绘制好文明实践的“施工图”,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的题中应有之义。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要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创新形式等一系列积极探索和主动实践,激励群众共赴文明之约,鼓舞市民共建幸福之城。对标中央、市委要求,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推动城镇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程,进一步完善老旧住宅的使用功能,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此为切入点,璧山区创建了“电梯帮帮帮”品牌,进一步破解群众工作“没人做、不愿做、不会做”难题,培育出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以及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当前,“电梯帮帮帮”品牌已经成为当地凝心聚力、服务群众,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抓手。

  整合资源,实现服务效能新突破。统筹规划,用好用足现有资源,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璧城“电梯帮帮帮”启动以来,从宣传、服务、监管、维护、激励五个方面入手,实现了服务效能新突破。全方位宣传引导。发动志愿者加大宣传力度,对群众的疑问进行答疑,积极收集有意向、有条件的老旧小区住户意见,目前,已在老旧小区安装电梯83部,收集有意向安装电梯的楼栋135栋。全过程跟踪协调服务。引导相关业主妥善解决利益平衡等问题;协调相关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协调电梯企业合理有效降低群众加装电梯成本。目前,正在协调处理的有78栋,有望在今年内实施安装60余部。全天候安全监管。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前,确认房屋结构;加装电梯过程中委托第三方监理机构加强监管;加装电梯后,组织施工单位等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全方面后期维护。维保期内的加装电梯,工作组主动排查问题;已经过了维保期的电梯,引入专业的电梯维保单位或者物业公司进行托管;引导业主可通过电梯投放商业广告等方式,筹集电梯运行、维护、保养所需经费。做好激励奖励。各镇街结合实际,对成功促成加装电梯的志愿者,验收合格投入使用后,给予物质奖励。

  搭建平台,常态化做好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基本方式是志愿服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需要一支能够引领文明风尚的强大队伍。建大建强志愿团队。针对老旧楼加装电梯存在的困境,璧山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不断优化志愿服务项目,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建立由5名专职社工、1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璧城“电梯帮帮帮”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探索开展加装“电梯帮帮帮”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2022年年中,启动璧城“电梯帮帮帮”平台,邀请5家电梯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璧城“电梯帮帮帮”步入实质性运行阶段。“电梯帮帮帮”平台一方面着力解决群众加装电梯无人跑手续和协调牵头的问题;另一方面协调对接电梯企业,通过“去中间化”,以批量采购为主导,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片规模化实施,有效合理降低群众加装电梯成本。

  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文明实践项目。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打造接地气、受欢迎、有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让群众有乐在其中的幸福感、受惠其中的获得感。实现按需供给。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就建在哪里;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牢牢抓住百姓需求、社会需求、政府需求的“共振点”,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类型、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高标准建设阵地。璧山区以“电梯帮帮帮”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重要阵地作用。聚焦重点任务。未来,立足于群众实际,统筹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五老”人员、公益人士等各方面力量,围绕理论宣讲、便民服务、文化文艺、应急救援等主题,创新志愿服务品牌,做牢做实“小塘塘”“茶香学院”、中医走基层“为老服务”“科技大篷车”“救在我身边”等现有志愿服务品牌。

  文明重在实践。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工程,是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效载体。从“文明实践”到“实践文明”,坚持因地制宜打造亮点,不断探索特色鲜明的实践载体和方法途径,着力打造可复制、易推广的文明实践品牌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正在璧山全域绽放。(作者:中共璧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