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陕西西安: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一老一小”幸福生活

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为持续打造“老有所乐、幼有所教”的幸福家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爱老助老和关爱儿童方面的积极作用,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聚焦“一老一小”群体,通过开展精细化、多元化、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一老一小”群体家门口的“幸福驿站”,用心用情用力托起朝夕美好。

  架起惠民连心桥

  为了能让辖区困难老党员、独居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到专业、便捷的健康服务,太乙路街道建东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太乙路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上门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和医院每个月都上门义诊,给我检查身体,还帮家里打扫卫生,真是太感谢了!”活动当天,社区党员、志愿者及医务工作人员携带健康检查设备,前往老人家中,为他们开展义诊服务。医生悉心询问老年人身体状况,了解老年人病史,耐心为老人检查身体,耐心地解答老年人提出的问题,并在医疗保健、日常生活饮食、起居等方面给予详细指导。

  画好爱幼同心圆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未成年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近日,张家村街道鸿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别邀请中国雕刻家、陕西省非遗文化关中葫芦刻画技艺代表传承人梁平安,为辖区青少年儿童代表及退役军人子女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非遗传承葫芦雕刻绘画体验课”,通过动手动脑的形式,将延安精神融入葫芦画中,激发他们的爱国之情,领略非遗魅力。

  课堂上,梁平安为孩子们教授学习葫芦画的制作要领,孩子们跟随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体验葫芦画的技艺,了解什么是延安精神以及延安精神的内涵意义。最后,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一幅幅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图案呈现在葫芦上。通过非遗传承葫芦雕刻绘画体验课,不仅提升了青少年对中国传统美学的鉴赏能力,也让延安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倡导敬老新风尚

  近日,张家村街道白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女画家艺委会在白庙社区养老服务站“银龄妙学”课堂上,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水墨画文化盛宴,在润物细无声中将文明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群山涌动,重峦叠嶂……一幅江山层林尽染的宏阔画卷缓缓铺开,引得“银龄妙学”课堂上的老年人驻足欣赏,大家纷纷举起手机记录画卷中的“万水千山”。此次文艺进社区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碑林区将精心打造“筑梦童年”“关爱银发”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龄服务”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家门口”的幸福生活持续升级。(供稿:陕西省文明办 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一老一小,公共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