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东济南:社区里的“故事妈妈”,用志愿服务暖民心

时间:2024-01-17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东风街道华能社区活动室里,正在开展“为爱朗读”活动,社区巾帼志愿者带着10余位孩子和家长一起,一边读绘本一边分享阅读心得。“孩子今年6岁了,自2022年参加‘为爱读书’活动以来,孩子爱上了朗读,性格更开朗了,知识更面广了,动手能力也变强了。”社区居民王苓苓表示。

  王女士说的“为爱朗读”活动,是社区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的亲子读书公益活动。每到周六,社区招募的“故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就会和孩子们一起来到社区活动室,引导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读绘本、玩游戏、做手工,帮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华能社区的居民以中青年为主,如何让大家在社区居住的有幸福感,归属感,始终是社区党委重点思考的工作。”华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宋雅楠介绍,“在不断摸索中,我们创办了‘为爱朗读’志愿服务项目。从2017年到现在,已经举办130期‘为爱朗读亲子故事会’,长期活跃的家庭300余家,极大的激发了社区家庭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2023年12月,华能社区巾帼志愿阳光站获评山东省“巾帼志愿阳光站”。社区以“党建引领+多方协作+志愿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巾帼志愿服务在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化、规范化发展,把志愿服务的“小切口”,做成了服务群众“大民生”。

  林燕,华能社区的巾帼志愿者,她作为“为爱朗读亲子故事会”项目的发起人,对社区开展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感触。“一开始并不顺利,我还记得第1期的时候,只有3位家长给孩子报了名,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但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做,后来大家逐渐了解到了我们巾帼志愿者的初衷,报名参加活动的就越来越多了。”林燕介绍,“其实我们就是希望每一个小朋友能够爱上绘本,爱上听故事,从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和爸爸妈妈的亲子阅读中,既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也学习了中华传统文化。”

  2017年夏天,华能社区开始组建“故事妈妈志愿服务队”、“悦读社巾帼志愿服务队”等服务队,其中有女性志愿者30余人,队员主要包含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教师、离退休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全职妈妈等社会群体。她们立足家庭、以社区老人、妇女和儿童为服务对象,开展文明家庭建设、优良家风传承、爱心服务、小区治理、文明长效管理提升、生态建设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百余场,服务覆盖人群超过3000余人,展现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的巾帼力量。

  “获评省级巾帼志愿服务阳光站,大家都很激动,这是鼓励,更是鞭策。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上级妇联号召,发挥好示范作用,把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扎扎实实的开展下去。”宋雅楠说。(记者: 孙业文 通讯员:杨小朋)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