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南通崇川:在职党员回“家”报到 基层治理添“新”底色

时间:2024-01-24 来源:中国社区网
  “沈阿姨,您这次的血压是正常的,不过你还是要注意清淡饮食。”每个月15号,江苏省南通市第五人民医院在职党员沙兰如约来到崇川区虹桥街道新建路新村的空巢老人沈桂芳家中,为其提供上门义诊服务,检测老人的血压、血糖等常规项目。

  今年以来,虹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织密在职党员报到体系,推动党员下沉,聚焦“群众所需”,提供“党员所能”,让在职党员在“8小时外”也能发光发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治理聚力增效,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嵌入网格,把先锋力量“聚起来”

  “作为在职党员,现在我既是‘单位人’,也是‘社区人’,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在家门口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我而言是特别有意义的事。”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在职党员徐南楠说。

  虹桥街道充分运用“大党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网格化治理、一键式响应”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将在职党员编入网格,做到力量入“网”,服务到“格”。努力把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做到精细化,变随机性参与为常态化融入,建立专门的微信群,线上发布任务并全程跟进工作进展,进一步推动在职党员发挥力量。截至目前,2182名在职党员实现了和11个社区的“见面握手”,已分布至54个网格。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在职党员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完善机制,将党员队伍“用起来”

  “党员到社区报到只是第一步,关键还是要能发挥作用。”新中社区党委书记张艳丽说。新中社区根据党员工作性质、工作特长等实际,设置了文明新风、关爱帮扶、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志愿者岗位,党员下沉社区兼职“网格员”,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最大限度发挥党员专业特长和优势。

  “伯伯嬷嬷听我讲,网络诈骗猫精多。骗子他会打电话,告诉你是公检法,说你犯法要调查,眼睛千万睁睁大……”一段由来自崇川区委编办的在职党员秦义自编的南通话版防诈反诈顺口溜,在勤朴网格内流传开来。

  她将防范“杀猪盘”“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等高发网络诈骗类型的知识点改编进顺口溜中。“网格员和我说,我们网格内已经发生两起电信诈骗案件了。我就想着利用自己的特长,编一个顺口溜,希望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将防诈反诈知识‘植入’人心。”秦义说。

崇川区委编办在职党员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

  项目认领,让服务成效“实起来”

  “曹伯伯,你家的跑步机没啥问题,就是按钮坏了,我等会儿帮你买个配件,换一下就行。”南通港口集团在职党员陆磊向高龄老人曹继祖解释道。为避免出现“一哄而上”“剃头挑子一头热”等现象,虹桥街道构建“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服务体系,推动党员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让社区有了好“帮手”,让居民有了“贴心人”。

  同时,通过民意征集、摸排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面向辖区居民广泛征集“微服务”事项,有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统筹安排在职党员志愿服务,运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已为居民协调邻里纠纷、办理便民事项等关键小事129件。

  南通港口集团在职党员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服务

  接下来,虹桥街道将构建社区与结对单位在职党员冬训“三联”机制,聚焦群众需求,统筹共建资源,实现基层党组织与在职党员的“双向奔赴”。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幸福,让“党建红”成为基层治理最亮丽的“新底色”。(作者:汤佳宏 王宋楠)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在职党员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