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成立

时间:2013-08-21 17:49:54 来源:中国社区网

  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简称总站)成立于2010年7月,是受中央文明办委托,由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主办、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共同承办的全国性社区志愿服务推进机构。总站的主要任务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联络、协调、组织和推动全国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简称中国社区网)是总站的网上工作平台,主要负责发布中央文件精神、报道各地工作动态、汇总社区新闻信息、宣传推广社区典型、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总站成立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明办的大力支持,联络范围从500个社区发展到近3000个社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总站每年组织各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万多场次,使500多万人次获得志愿服务帮助。总站每年为各地社区发布志愿服务工作电子台账5万多篇次,发布新闻动态7万多篇次,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总点击突破1.2亿人次。总站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QQ群建设,将原有的7个QQ群发展到12个,吸引5000多名社区书记、志愿服务站负责人加入。

  总站坚持“三个依托”,推进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第一是依托党的组织,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化。总站充分发挥社区党的组织优势和自身的联络作用,大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书记工程。主动邀请社区书记担任社区志愿服务联络点的联络员。一大批社区书记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的站长、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带动一批党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社区居民,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二是依托群团组织,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多样化。总站不断总结推广百步亭社区的成功经验,在中央文明办的领导下,积极协调政府机构、群团组织等各方面资源,帮助各地社区与辖区派出所、学校、医院取得联系,充分发挥辖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的作用。组织一大批警务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医疗志愿者、企业员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进社区,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专业、多样、有效的志愿服务。

  第三是依托物业公司,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去年,中央文明办联合住建部来百步亭社区调研,并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作用 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总站根据通知要求,联络河北石家庄卓达物业公司等近百家物业公司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物业公司在居民生活中贴得近、用得着、找得到、来得快的优势,将一批物业志愿者发展成了社区里的"常务志愿者",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总站突出“三个重点”,开展全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以尊敬空巢老人为重点。推动各地各社区开展"尊敬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不断深化对空巢老人的关心层次。定期组织日常陪护、心理咨询、物品代购、医疗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广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的经验,使近70万空巢老人得到了关心,让空巢老人在社区里老有所依。

  二是以关注未成年人为重点。总站向各地社区发出"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的号召,推动各地社区利用寒暑假、周末和业余时间开展夏令营、冬令营、四点半学校、社区少年宫、青少年空间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5500多场次,对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进行集中看护、学业辅导。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安全培训、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以帮扶弱势群体为重点。总站号召各地社区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积极开展为贫困家庭送温暖,为残疾人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总站收到求助信息1100多件,其中有1000多件得到了及时解决。总站联络新疆乌西路社区等近百个联络点率先开展助残志愿服务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总站打造“首届社区网络春晚”,繁荣基层社区文化。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基层社区群众文化生活,按照中央文明办“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要求,2012年春节期间,总站成功举办了“红红火火过大年”首届社区网络春晚活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个社区热情参与,社区网络春晚总参演人数达1万多人,各地分会场达32个,节目总数达2600个,节目总时长超过1万分钟。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搜狐网、新浪网、优酷网等全国100多家网站同时播出,社区网络春晚总收看人数超过2150万人次。百度搜索"社区网络春晚"结果多达400多万条。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搜狐网、新浪等200多家媒体跟踪报道。新华社发布通稿《网聚中国年味 欢歌和谐社区》。

  中央文明办王世明主任高度评价首届社区网络春晚。他说,这个活动把社区带动了起来,把群众发动了起来,通过网络形成了浓厚的氛围,丰富了社区文化内涵。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为活动发来贺信,评价社区网络春晚"是社区群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创新之举"。

  总站成立以来,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同志多次召集总站负责人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总站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的评价。王世明主任在总站工作报告上亲笔批示:“总站做了那么多的工作,发挥了那么好的作用,是多好的创建载体,要在全国大力推广,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在2012年4月16日召开的总站工作联谊会上,王世明主任指出,总站成立近两年来,联络全国各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绩不小,不负中央文明办所托。王世明主任要求,总站要用好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这个工作平台,发挥好联络、协调、组织和推动作用,推进全国社区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