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海教: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建设美好社区

时间:2013-07-07 10:02:44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组副组长崔海教在总站推进会上做重要讲话 

尊敬的杨部长、李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经中央文明办批准,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江城武汉举办志愿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受中央文明办领导委派,我仅代表中央文明办,对长期支持我们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的湖北省委宣传部、文明办、武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今天所有获奖的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参与、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刚才王波同志代表总站对近几年的志愿服务全国联络工作作了总结,几位代表也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介绍当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我们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近几年取得了很大成绩,与我们广大的社区志愿服务同志们的努力分不开,特别是与我们社区志愿服务联络总站的同志们的积极努力分不开,真正起到了在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策划、服务联络、积极推进的工作职能,使我们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联络总站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国梦”,“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梦、民族振兴梦,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人民幸福梦,体现在我们社区人民的幸福上。社区是个小社会,社会是个大社区,只有我们每个社区人民幸福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也就幸福了。社区人民的幸福梦内容很丰富,我们的平安梦,希望社区平安;我们的欢乐梦,有网络春晚为社区群众带来欢乐;我们的和谐梦,希望社区邻里和谐、人际和谐,包括社区居民的自我和谐,同时还有我们的绿色整洁梦、文明梦。

  我们的梦很丰富、很多彩,怎样实现社区居民幸福梦?仅仅依靠政府,政府的力量有限;仅仅靠市场,市场提供的服务更多是逐利的。真正要讲全力实现社区居民的幸福梦,更多就是体现一点,即我们党的传家宝--群众路线,通过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动员、依靠全体社区居民来奋力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幸福梦。我们的居民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社区居民就会早日实现我们的幸福梦。

  我们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更好的动员全国的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建设,把我们的社区建设成美好社区。美好社区的标志是什么?社区志愿服务应该是其中重要的一块。第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更好的带动社区志愿服务;第二,要有一个好的制度,从登记注册、考核管理等都希望建立、健全、规范一系列制度;第三,要有一支好的队伍,很多社区已经有很多志愿者,但队伍的关键要有一批骨干,志愿者骨干尤为重要,比如百步亭社区之所以能成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面旗帜,就是因为有我们党的十八大代表王波同志这样的骨干在引领,在示范;第四,要有好的项目,关键是要接近群众的要求,以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中心,找到群众的需求与志愿者所能的结合点,围绕需求开展项目、开展活动,这样才能把我们的项目做细做实;第五,要有一个好的氛围,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营造一个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很重要,在洛阳某小区,展示着优秀志愿者长廊,大家一进到小区就有一种见贤思齐感,那么可能就自然的激发了我们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我也真诚的期盼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更好地推动我们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以我们的社区志愿服务共圆社区居民的幸福梦。谢谢大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