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自导自创湖北道情 百步亭居民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3-04-26 16:48:18 来源:长江日报
  “竹板一打响呱呱,二十大胜利召开啦。”13日下午,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的活动室里,康和党总支小喇叭宣讲队的8名歌手和4名伴奏,齐聚一堂,排练着自编自导自创的曲艺联唱湖北道情《歌唱党的二十大》。

  百步亭社区康和党总支书记龚汉华介绍,当天是大伙第二次集中排练,下周就将走进百步亭社区各小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展演。

  这首道情唱词的创作者是73岁的百步亭居民、老党员王景民。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他就开始创作。此前,每逢党的重大会议,王景民都会结合会议精神,创作居民们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到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让王景民对未来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的歌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更多居民。”在唱词里,王景民写道:“万众一心力量大,中华复兴跨骏马。改革开放不停步,锦绣前程美如画!”

  这首150字的唱词,王景民和宣讲队队员们四易其稿。与此前创作的文艺作品形式不同,这次创作,王景民特意选择了曲艺联唱湖北道情这一艺术形式。“道情是湖北特色,既是大伙熟悉、喜欢的表演形式,曲调也热烈,非常适合体现昂扬积极的精神。”

  这首道情的作曲是宣讲队队员吴铁民,他根据湖北道情的传统曲调,加以改编创作,匹配作词。他说,在完成演唱演奏合练后,宣讲队还将编排舞台动作,通过完整的舞台表演,为居民们进行喜闻乐见的艺术宣讲。

  据悉,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百步亭社区还通过创作铜锣快板、主题漫画、说唱歌曲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们表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传递党的精神,歌颂党的辉煌成就,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并通过线下录制线上展播形式,进行广泛宣讲。(作者:汪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