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课堂 > 志愿百科

为什么说社区志愿者活动将是未来趋势

时间:2019-02-18 来源:志愿传媒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区居住的模式已经成为现在城市居民的主要居住模式,因而志愿者活动很大一部分都在社区当中开展。而对于志愿者来说,其自身行为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一种长期的社会行为,这种行为对志愿服务对象以及志愿者本身都会带来的影响,做好社区志愿者活动行为探讨可以有效的帮助提升志愿活动的实效,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

  对于社区自身来说,现代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如失业贫困、收入差距拉大、人口老龄化、青少年犯罪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社区居民迫切需要社会关爱和帮助。面对着大量的公共管理、社会公益和社会援助等事务工作落到到社区,单单依靠政府和物业管理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也是社区志愿者广泛参与社区服务的原因。就志愿服务本身来说,具有领域宽、渠道广,而且能够广泛动员社会资源的优势,可以有效的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替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帮社会减压。由于社区志愿者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有各种不同的专业技能,因此可以提供各种扶贫帮困、就业援助、老年帮扶、残疾人救助、青少年教育、医疗卫生等多元服务,广泛涉及社区居民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领域,满足居民的各种现实需求。

  对于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的人员来说,其本身行为影响最大的对象是志愿者本身及接受志愿服务的对象。因此从参与社区志愿者本身方面讲,从事志愿活动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正能量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收获而非物质上的,大多数的社区志愿经历能够让志愿者感觉更快乐,对他们的身心健康状况也有着积极的影响。而对于接受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而言,能够得到服务、满足需求也是一种幸福,因而会发自内心的对志愿者感激,这反过来会不断的促进社区志愿者参加社区服务。

  另外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我们国家很多地区的社区志愿者组织一直是在政府的直接引导、干预下发展起来的,这意味着我们国家的社区志愿者组织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极为密切,实际情况上来看社区志愿者组织往往都是在街道、居委会的直接领导下。甚至出现在很多地方,社区志愿者活动可能就是街道和居委会工作的一部分。因此造成我国绝大多数社区志愿者组织独立与自治性较低,其结果是社区志愿者组织难以真正发挥中介组织的沟通与桥梁作用,难以发挥志愿者组织灵活性、创新性的优势,因而也无法及时反映社区居民日益多样化和不断发展的需求。因此,为更好的促进社区志愿者服务的健康发展,我们在推广建立社区志愿者组织之后,相关的政府部门应逐步将具体的社区服务事务交志愿者组织,集中精力加强整体的调控与管理,让社区志愿者组织能够真正的发挥自身的作用,服务广大社区居民。

  其实从本质上看,社区志愿者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做了大量平凡却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一定要肯定社区志愿者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中的作用,因为社区志愿者的活动行为是一种积极的、正向的、值得提倡的行为,应该加以积极的推广和发扬。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趋势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