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天津:社区“终身志愿者”抗寒记

时间:2021-01-14 来源:新华网
  寒冬时节,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道的四季花苑社区,经常出现几个身穿红色马甲四处穿梭的身影。成袋的大米、面粉,手拉车里满满的蔬菜,还有衣兜里随时能够掏出来的修理工具……他们冒着寒风,把温暖送给社区里的独居老人们。

  “在社区工作时,我们把自己当作志愿者。退休了,不在社区工作了,就做一名‘终身志愿者’。”天津市滨海新区铁坨里社区原党委书记张月萍说。作为张月萍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张月萍的手机永远“醒”得比她要早,“天气寒冷,许多老人出门不便,大家要是有什么需要,就把电话打到我这儿来,我们就去老人家里,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

  张月萍的团队有成员20余人,其中近一半都是寨上街原社区干部和老党员,他们退休后,选择以志愿服务队的方式继续为社区服务。寨上街辖区不少居民,是在撤村并居、平房拆迁后搬入的新小区,老龄化程度高,孩子在外打工的独居老人更多。

  2021年首个寒潮来袭时,天津市中心城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6摄氏度左右,突破近30年最低气温。天寒地冻,张月萍又惦记起了老街坊,有需要的就去帮帮忙,没需要的也去问一问。暖气热不热,水管冻没冻,米面够不够吃……一上午下来,虽然双手冻得通红,她的额头上却出了一层薄薄的汗。

  家住在四季花苑社区70号楼303室的张永安是张月萍的一块“心疾”。去年年初,妻子去世后,这位79岁的老人与有智力残疾的女儿同住,自己又罹患胃癌多年,生活十分困难。老人要强,无论社区工作人员和张月萍的志愿团队上门多少次,老人的答案都是“我没事,快去别人家吧”。话虽如此,看着张永安老人一家的境况,张月萍心里依然放不下。

  改变从日常的小事开始。每当其他老人有需要时,团队成员们都会去张永安老人家看一看。怕老人独自出门,女儿一个人在家危险,两道房门都被志愿者贴上了写着“出门看看(燃)气!”的纸条。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们就带上工具,帮他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女儿的洗澡、理发,也都有专人定期负责。在张月萍的坚持下,志愿团队给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暖意。

  记者了解到,在进行社区志愿服务的同时,张月萍的志愿服务队也承担起了社区秩序维护的工作。街上有无车辆乱停乱放、公交车站乘客候车是否有序排队,在寨上街道的大街小巷中,总能够看到穿着红马甲四处奔忙的身影。去年11月,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当中,志愿服务队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医务人员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入户检测,有效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

  从社区志愿工作的组织者到参与者,张月萍的初衷从未改变。“在社区工作时,我们就把自己定位为社区的终身志愿者。社区是我们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即使退休了,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换种身份,一样能够为社区服务。”

  “社区很需要像张月萍这样的志愿团队,她们很多都是社区的退休老干部,和居民打了几十年交道,对社区感情很深。居民们也都很听老支书的话,社区工作中遇到困难,由张月萍的团队出面很管用。”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四季花苑社区党委副书记王东方说。

  除了做好志愿服务,张月萍还有一个心愿。社区里一些独居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早晨只能做一点简单的饭菜,就着馒头吃上一整天。目前,寨上街建阳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已经建设完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投入使用。“等到疫情过去,我们每天会给有需要的老人送上两顿饭菜,帮助他们度过幸福晚年。”张月萍说。((记者梁姊、尹思源))
责任编辑:刘腾腾 标签:社区,志愿者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