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宁夏盐池:“红色物业”为基层社区治理注入党建力量

时间:2022-06-30 来源:新华网
  嘉林苑小区是盐池县花马池镇南关社区较大的小区,小区共有居民504户1450人,因人口多、租户多,管理难度大,小区曾因多种因素陷入业主不缴费、物业服务企业不作为的“死循环”。近日,记者来到嘉林苑小区,小区环境整洁、停车有序、老人在娱乐室悠闲打牌,而这得益于南关社区的“红色物业”。

  南关社区“红色物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行社区与物业、业主委员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去年7月,嘉林苑小区成立业委会并建立业委会党小组,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物业服务企业副经理,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业委会主任任网格党支部兼职委员,推动社区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同向发力。

  “我们着眼构建‘一核多元、融合共治’机制,社区在联合党委联席会议的基础上,逐步健全完善民情恳谈会、协商议事会等制度,推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齐动员,合力攻坚解难题。”南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闫生贵说,社区推行“五联”模式,激活“联动”共建,推动形成“社区+共建单位+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五方联动的共建共治新格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为让“红色物业”有抓手,嘉林苑小区设立“红色物业议事厅”,定期召开议事会议,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商议小区重大事项和矛盾纠纷,已解决小区绿化草坪改造、小区个别房屋暖气不热等“民生微实事”十余件次。

  同时,嘉林苑小区大力培养“红色物业”骨干队伍,小区共有党员101人,社区从退休党员、党员居民代表、在职党员等群体中择优选配16名楼栋长、42名单元长,建立一支“红色管家”队伍。特别是严格挑选的“楼道红管家”,身兼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等“六大员”角色,为群众提供各项暖心服务。

  盐池亿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杨波说,“红色物业”模式下,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小区党员等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减少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的矛盾,提升了小区的物业服务质量,企业也适当降低了小区的物业费,实现了多方“共赢”。(记者 许晋豫)
责任编辑:刘腾腾 标签:社区,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