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党建引领让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更有活力

时间:2022-11-02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独特作用,推进居民需求侧和服务供给侧有效对接,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突出党建引领

  凝聚共建共治合力

  兰山区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布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社会化参与机制,出台社会组织党建《“沂蒙百花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着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分级分类做好各领域、各形态、各发展阶段社会组织的组织建设和日常管理,将党的建设写入社会组织章程,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挥作用。近年来,全区先后培育了兰山区龙禹志愿服务中心、雷锋爱心协会、睿雅慈心儿童服务中心等10余个党建示范点,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做好供需对接

  聚焦精准精细服务

  兰山区着力把握居民需求侧与服务供给侧“两个基点”,向社会组织开放全区基层治理场景,以服务监督评价机制为抓手,引导社会组织聚焦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提高服务能力、迭代服务内容、升级服务品质,主动关注和回应基层治理需求。支持党组织健全的社会组织优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有关服务项目,推动社会组织资源与基层治理需求双向精准对接。

  近年来,该区依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先后开展了“阳光·金秋助学”“雷锋·我有一棵山楂树”“睿雅·这里就是家”“益民·路上有我”等40多个服务项目,开展各类活动800余次,惠及服务对象5000余人,发放爱心款物1100余万元。依托物流、快递、电商等行业协会,开展“新新向党”“沂蒙小蜜蜂驿站”“驾驶员之家”等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活动,建立122个“沂蒙小蜜蜂驿站”和10个“驾驶员之家”,将354名新业态新行业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0名。依托党政机关开展了“青柠·青少年普法”“蔚蓝同行、护航成长”等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项目,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建立动力机制

  提高工作推进实效

  建立顶格推进机制。兰山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委员会,把推动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纳入全区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和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同时,明确支持将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的职能和公共事务剥离并移交给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专业化水平。

  建立党建引领的社会组织孵化机制。兰山区成立区级社会组织培育中心,设立社会组织党委,镇(街)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入驻,同时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目前,全区登记社会组织972家,其中社区社会组织631家。此外,还有2000余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该区还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打造“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镇(街)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纵向组织架构。

  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兰山区深入推进社会组织资源共享、服务共联、队伍共建、发展共进,开展了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同时,通过梯次孵化、以强带弱等方式,将中小型社会组织培育提升为规模化、规范化社会组织,将草根型社会组织培育成专业型社会组织。
责任编辑:赵胜豪 标签:社会组织,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