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邵阳市北塔区:做好“四力”文章 凝聚志愿服务强大抗“疫”合力

时间:2022-12-02 来源:红网时刻
  为有力应对“10·15”以来严峻的疫情形势,邵阳市北塔区广泛发动、统筹使用全区党员干部、普通居民志愿者资源,凝聚强大抗“疫”合力,一个多月来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4万人次,成为北塔在市区率先取得抗“疫”胜利的一股重要力量。

  多措并举、迅速发动,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力”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起同舟共济的力量。北塔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动居民第一时间参与,吹响了志愿服务“集结号”。

  “招募+倡议”精心组织。各社区通过(小区)居民微信群、社区广播等形式,发布招募公告和报名二维码,面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镇(街道)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向志愿者发出倡议,并详细了解志愿者的基本信息和工作特长,统一填写《志愿者信息台账》,全面掌握“一手资料”。从10月17日到11月19日,累计成功招募社会志愿者1600余人。

  “线上+线下”全面动员。第一时间发布微信公众号招募令,发动各级团组织、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居民微商和新媒体人士在微信、工作地和工作号上转发,进一步提升志愿者招募的覆盖面。仅在10月17日一晚就组建了8个微信群,招募志愿者800余人。

  “联动+认领”扩大参与。积极发动规模企业、民间社会团体与所在社区联点,认领防疫志愿服务岗位。湘窖酒业志愿服务队派出12名职工全力协助值守联通公司交通卡口;邵阳和谐社工中心组织13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滴滴邵阳分公司派出25名网约车司机全程参与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岗位。

  精细管理、实时调配,激发志愿服务“战斗力”

  面对防疫的复杂环境,根据志愿者的来源、构成、特点,按照“谁招募、谁联络、谁管理”的原则,将志愿者分成3大块管理,解决了日常管理和整体调配难题。

  一方面,统筹分块管理。团区委牵头负责体制外的志愿者日常管理。将面向社会募集的体制外志愿者细分为卡口值班、隔离点服务、样本转运、区域保供、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社会面管控7大类岗位,对每类岗位都明确了服务内容和注意事项,确保各岗位职责清晰、工作明确、人岗相适。

  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市直单位下沉支援北塔干部志愿者的日常管理。收到484名市直单位居住在北塔的干部职工名单后,连夜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全面了解每人的基本情况、服务意愿和意见建议等,摸清底数、核准信息,组建了370余人的“支援北塔防疫市直干部服务群”。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思路,区级统筹安排了228个城区健康服务站值班岗、14个联系社区指导防疫工作岗和7个交通主干道值班岗,让下沉干部有岗位、有目标、有责任,避免了志愿服务踩点打卡、不知所措、点位扎堆等问题。下沉的干部每天主动在微信群内晒工作时间、地点、内容、照片,形成了互学互比的良好工作氛围。为自我加班倒逼工作更实更细,主动邀请市纪委作风督导组领导入群“潜伏”视察,工作开展情况得到充分肯定。

  镇(街道)牵头负责辖区内其他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制定《北塔区关于规范社区志愿者招募管理调配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在镇(街道)成立志愿者管理服务专班,由专职副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主要负责辖区内各社区志愿者的招募、调配、保障和对接区专班等工作,确保区镇两级有效联动、形成合力。

  另一方面,精准调配安排。采取多种方式,应对各种特殊情况,有效解决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就近就便工作法”,为配合社会面管控减少人员流动,按照“步行不超过15分钟”的原则,就近就便安排志愿者。并为需要跨小区、跨健康服务站的志愿者开具电子《志愿服务介绍信》,方便步行通行。

  “一日一调度工作法”,每天晚上对第二天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安排、时间排班统一调度,确保每个岗位有人在、不断档、力量足。

  “机动小分队工作法”,组建一个个微型单元,在社会招募的志愿者中设置“班长”,在下沉的市直干部志愿者中设置“点长”,牵头负责本班(点)的人员管理工作,有效促进日常工作高质量规范开展。

  强化培训,充分关心,提高志愿服务“保障力”

  抗疫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风险性,北塔以“四个到位”为抓手确保志愿者安心履职。

  岗前培训到位。在志愿服务上岗前,安排现场(线上)岗前培训,确保上岗的志愿者知晓防疫政策知识和安全避险基本要求。对参与样本转运和隔离点服务等具有一定专业要求的岗位,组织医护专业人士对防护服穿脱、设施维护和工作流程等操作进行面对面培训。

  岗位保险到位。对体制外志愿者,统一购买中国人寿综合意外伤害保险,切实做到无保障不上岗。

  物资保障到位。按照谁使用、谁保障的原则,把志愿者的生活保障纳入全区保障体系当中。设置“有防疫物资、有三餐、有纯净水、有帐篷、有桌椅、有取暖设备”的“六有”标准,全方位保障城区健康服务站,为市直下沉志愿服务提供良好环境。

  沟通交流到位。对社会志愿者,每10人安排一名体制内联络员,负责第一时间处理工作中的突发情况。组织部长担任市直单位下沉干部志愿服务微信群管理员,与干部们经常性互动,第一时间答复防疫政策,解决志愿者实际工作困难,增进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深入宣传、暖心关怀,凝聚志愿服务“向心力”

  注重梳理总结志愿服务的优秀典型、创新做法、鲜活经验,营造主动服务、甘于奉献、其乐融融的良好氛围。

  大力宣传典型。深入挖掘参与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投往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引发志愿者们的强烈共鸣。10月31日,市直单位下沉干部志愿者胡明、孙静在值勤岗位上度过一个特殊的生日,大家争相在微信群内点赞和祝福,激起全体志愿者积极服务的强烈共鸣。邵阳党建网推送了题为《同心抗疫见真情——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支援北塔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报道,邵阳新闻综合频道对胡明、罗钰颖等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广泛开展慰问。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关怀相结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其他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和各街道负责人经常到各个交通卡点和健康服务站看望志愿者,嘘寒问暖,送去水果、方便面、八宝粥等慰问品,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凝聚人心。

  全面表彰奖励。北塔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当即在各志愿服务群发放了《北塔抗疫,感恩有您》的感谢信。根据志愿者的工作岗位、服务时长和复杂程度等,分三个档次表彰奖励,对参加1-5次志愿服务的,发放志愿服务证书;对参加5次以上志愿服务的,发放荣誉证书;按照10%左右的比例,选出一批表现优秀的,赠送荣誉摆台和向所在单位致感谢信。

  形成良性互动。因疫情影响带来多方面制约,北塔高度重视及时解决志愿者们的急难问题,形成互帮互助、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良好局面。市建养中心志愿者谢军的外孙女意外摔伤,向外寻求帮助,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调配力量使其外孙女得到诊治。市强戒所志愿者欧兵的父亲在防疫期间不幸离世,其处理完后事之后的第二天就返岗值勤,区里发起向欧兵同志学习的号召,进一步激发全体志愿者的斗志。湘郡铭志学校教师志愿者唐琰个人特殊药物储备不足告急,区指挥部立即前往市里三甲医院购药并送达。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把志愿者中的一大批“陌生人”变成了保卫北塔家园的“一家人”。据统计,社会志愿者中有60%在“4·18”疫情中参加过志愿服务,有140余位市直单位下沉干部志愿者自始至终坚守在健康服务站值勤。
责任编辑:赵胜豪 标签:志愿服务,防疫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