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社区医生志愿者携手,“加油群”接力答疑抚人心

时间:2022-12-1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请问胃疼想吐,可以怎样缓解?”“抗原转阴了,家里该怎么消毒?”“谢谢大家这段时间的帮助,我已转阴,退群给更需要的居民了!”……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新冠阳性病例增多,朝阳区天鹅湾社区建立起两个“加油群”,通过提供线上医疗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居家隔离的阳性居民渡过难关。随着“加油群”人数越来越多,也有更多居民参与线上志愿服务,并收集整体常见问题制作了一份网页版答疑指南。

  “居民朋友们,我们的志愿者又对线上答疑指南进行了更新,并增加了关键词检索的功能,这样大家想查找什么问题,点击关键词就可以了。”12月13日一大早,最新版答疑指南在两个“加油群”和天鹅湾社区的多个居民群里被转发。

  记者点击进入这份线上答疑指南看到,里面分类整理了高频问题、个体情况、社会面信息摘转等内容。其中,高频问题包含了“发烧如何用药”“咽喉剧痛怎么办”“如何缓解剧烈咳嗽”“儿童感染如何就医或用药”等10大类常见问题和解答;个体情况整理了“老人剧烈呕吐”“退烧后出现了小红疹”等122条问题和解答。为了更方便居民快速找到想了解的内容,指南设置了“孕妇”“儿童”“老人”“咳嗽”“腹泻”“呕吐”“布洛芬”等关键词,点击可直接检索相关问题,非常便利。

  这样一份线上答疑指南,是天鹅湾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自发一起制作的。近期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居民付先生告诉记者,12月初,随着阳性居家隔离居民增多,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商量着成立起一个“加油群”,把医生、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和阳性居民加入“加油群”,帮助阳性居民解决各种困难。“12月4日,‘加油群’上线了。起初,加入‘加油群’的是两位社区医生,而后又有两位热心居民作为医生志愿者加入其中,大家轮班为阳性患者进行医疗咨询和用药指导,其他志愿者有的负责每天发布公告信息,有的负责在群里值班回复信息、安抚情绪等等。”付先生说。

  又过了几天,阳性病例越来越多,一个“加油群”已经满员,社区又上线了“加油2群”。令人感动的是,参与线上服务的居民志愿者也越来越多。白天忙碌过后,大伙儿晚上一起开动脑筋,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每天医生往往需要反复回答很多共性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把每天的问题和解答收集整理出来,制作一份答疑指南。”说干就干,付先生和一部分志愿者开始积极投身问题的收集和文字整理工作。另一边,社区居民张先生正巧从事互联网行业,于是他主动提议,制作一个简易的小网页,把这些收集的问题用网页形式呈现。

  现如今,这份答疑指南还在每天进行着内容更新。张先生也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不断根据居民需求对网页进行优化。考虑到一些老年人可能不会使用网页,社区还贴心制作了PDF版本的常见问题解答,发到各个群里。
责任编辑:赵胜豪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