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开封市鼓楼区五一街道西苑社区:聚焦为民服务 凝心聚力促和谐

时间:2023-01-04 来源:开封文明网
  西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建筑面积共计1083.6平方米,按照“一有八中心”的标准,设有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居家服务中心、青少年服务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集办公、议事、服务、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义务为居民办理救助、养老保险、社保认证等事务,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更有爱、更有温度的阵地。

  围绕社区居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需求,以“一老一小”关爱活动为抓手,营造人人关爱老年人,对孤寡老人、重病、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结对帮扶救助。为解决老年人身体活动不便,减少后顾之忧,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定期邀请西苑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组织义诊活动,检查身体,为辖区老人免费测量血糖、血压、提供健康指导。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文体娱乐活动室、爱心理发店及爱心超市。满足老年人口对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的需求。让辖区老年人口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针对少儿,建设少儿活动室及功能室,定期组织辖区少儿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及安全教育活动,营造爱护少年儿童的浓厚氛围。

  西苑社区推行“党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管理模式。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划分为4个网格党支部,8个党小组,党员380名,6个业委会、30名委员,86名楼栋长,14名专兼职网格员,99名“双报到”党员。依托10+N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精神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西苑社区党员带头组建“夕阳红”合唱团、萨克斯乐队、腰鼓队、太极队、门球队、健身操、祥和舞蹈队等10余支文艺团体,充分利用活动场地优势,每天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以“点”带“面”,通过持久经常的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在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志愿服务促和谐。社区动员吸纳乐于奉献爱心的离退休党员、大学生、热心居民等组成了多元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宣传教育、环境治理、文明引导、人民调解、治安巡逻、结对帮扶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鼓楼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西苑社区,志愿服务,社保认证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