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四川省绵阳市出台青年志愿服务激励办法

时间:2023-01-10 来源:绵阳日报

  青年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中最有活力的力量。为建立健全青年志愿服务体制机制,鼓励和引导我市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近日,共青团绵阳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绵阳市青年志愿服务激励办法》。

  注册志愿者可依据志愿服务时长,从低到高被评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围绕干部选任及评优评先、学校志愿、生活服务等多个方面,《办法》明确了具体的志愿者激励措施。

  成长激励方面,把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干部选任及评优评先等的重要参考。参加共青团系统“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选的人选,上年度参与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学校激励方面,学生党员、团员全年志愿服务时长不得低于15小时。青年大学生年度志愿服务时长20小时以上,作为申领综合素质A级证书、评优评先、推优入团的必要条件。将学生志愿服务时长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装入学生学籍档案。将组织指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作为教师职称晋升、岗位聘任和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

  信用激励方面,将符合条件的星级青年志愿者纳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并纳入“信用体系红名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符合审贷条件情况下,加大对星级志愿者的信贷支持。对星级青年志愿者个人信贷业务提供“绿色通道”便利;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星级志愿者个人任法人的企业提供优质担保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

  就业创业激励方面,对星级志愿者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政策法规咨询、就业岗位信息发布服务。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星级志愿者。相关部门举办的技能、就业创业培训班,在学员招募时,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星级志愿者。

  生活优惠激励方面,鼓励市内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市管文物馆、图书馆、风景名胜区等场所,为星级志愿者提供门票及附属设施消费折扣优惠。市内文化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办、承办或协办的各类体育赛事、文化活动赠票中,鼓励将部分份额赠送给星级志愿者。在指定专属影院,为星级志愿者开通影院绿色购票通道,按星级享受不同折扣优惠。

  财政保障、交通优惠、个人服务等方面,要求各级政府将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保障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正常开展。三星级以上星级志愿者按不同星级享受市中心城区“绵州通APP”乘坐公交车充值5-7折优惠。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抢险救灾等特殊志愿服务项目或活动前,必须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

  截至目前,我市“志愿四川”平台注册志愿者已达39万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1万3千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74万小时。本次出台青年志愿服务激励办法,也是为鼓励更多绵阳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前期文件制定过程中,我们多次与涉及部门沟通明确激励细则,希望可以多方面保障志愿者的权益。”团市委社权部刘刚解释说,会继续扩大宣传,进一步推进县(市、区)出台相应激励措施,未来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激励措施进行相应的调整或补充。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绵阳,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激励办法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