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广东广州:学雷锋志愿服务“不缺位”“有招数”

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三月春风暖,雷锋精神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2023年3月17日下午,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社工站联动天园街环宇社区党委和天园街道团工委、天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共同组织环宇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律师事务所及社区居民以“五社联动”的方式,在环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熟悉的歌声缭绕在当日活动现场,义务理发、义诊、志愿服务知识竞答、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免费法律咨询、金融防诈骗宣传……每个摊位前都聚集着不少居民。“这头发剪得真好看,看着好像年轻了好几岁”刚修剪完头发的李大姐收到了来自同伴的评价;旁边义诊摊位,张阿姨测完血压,在专注地听着医务人员为她解读分析最新的体检报告,并认真把降压药的服用要求记录下来;防金融诈骗的摊位前围着一圈长者,工作人员正在为叔叔阿姨们演示如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针对居民需求,环宇社区还特别邀请到了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参加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广东金轮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及财富管理”公益普法队8名律师向居民派发普法宣传单张,热情解答居民法律咨询问题。其中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太太坐着轮椅来到法律咨询台,接待的张淑英律师详尽地为老太太解答有关房产过户的法律问题,老太太在得到详尽解答后满意而归,向张淑英律师竖起大拇指“点赞”;一位神色焦虑的女士带着案件材料前来,她急切地咨询缴纳培训费后未安排上课该如何维权退费等法律问题,黄泽义律师在认真查看材料及了解有关情况后,耐心地为她分析案情,指引其收集合同及缴费凭证等作为证据依法维权,热情周到的解答得到该女士连声道谢;此外,李杰、唐韩飞、李锦春等律师还解答了居民有关婚内债务、共同财产处分、房产继承等法律问题。“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从小都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我们也将作为雷锋精神的接棒人,做好、做专志愿服务,把雷锋精神落到实处,并一直传承下去。”彭良婷律师如是说,对于能贡献所学知识为居民无偿解答法律咨询问题感到自豪;将继续激励更多的律师参与到公益普法活动中来,让“公益”二字成为我们广东金轮律师事务所的品牌。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天河区天园街道环宇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雷群燕认为,此次活动对于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贴近居民需求、擦亮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环宇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辖区有10个小区、4200多户家庭、11000多名居民,具有驻军单位多、部队经适房小区多、军人家庭多、无军籍人员多、优抚对象多等“五多”特点,树牢“军民一家亲”思想,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壮大党员、红棉老兵、军嫂巾帼等12支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举措。只要社区发出号召,广大志愿者都义无反顾、不讲条件地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并积极发动家属和亲朋好友支持社区工作,致力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在社区疫情防控、综治维稳、创文创卫、抗击自然灾害和扶危济困等急难险重任务和公益活动现场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她们身穿红马甲穿梭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现场,为军民解疑答惑,维持现场秩序;出现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军民正确投放垃圾;熬绿豆莲子糖水,将做好的糯米饭、凉拌黄瓜等餐食送给一线工作人员,自愿做起“后勤兵”;化身“调解员”,在邻里纠纷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解街坊矛盾……把志愿服务正能量传入千家万户,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军民共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居民的高度赞扬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23年3月,环宇社区荣获“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雷群燕同志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和“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


 

  下一步,环宇社区将通过常态化开展义诊、义剪、法律咨询、红色教育、扶老助弱等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小区、进军营等活动,推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持续擦亮“党建引领 军民共建 幸福环宇”品牌,有效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居民更好地走近社区、了解社区、支持社区、融入社区,从而读懂社区、热爱社区、奉献社区。(作者: 赵荣玉、朱宏亮)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学雷锋精神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