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北:春暖花开学雷锋,志愿服务践初心

时间:2023-03-29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开展学习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雷锋精神开展宣传宣讲,并组织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等部门的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科学普及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志愿者向市民宣讲雷锋精神。周绍宗摄

  春暖花开好时节,志愿服务正当时。

  在扶残助困行动中,志愿者们真情陪伴,用爱心传递温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志愿者们走街串巷,积极进行文明宣传劝导;在理论宣讲课堂,志愿者们用接地气的话语传播党的声音……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今年以来,河北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抓队伍、建平台、强阵地,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人人敬雷锋的生动局面。目前,河北省共有1155万多名志愿者、5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

  一名党员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

  这几天,信宝颖都要抽空去爱心农场打扫卫生。

  “孩子们虽然开学了,但‘家’还得常拾掇拾掇。”信宝颖口中的孩子是她一直帮扶的孤困孩子,“家”是她于2014年全资建设的纯公益爱心农场。

  今年47岁的信宝颖是石家庄市一名党员志愿者,已经连续20多年参加学雷锋志愿活动,帮扶了100余位贫困老人、孤贫孩子。

  爱心农场坐落在正定县,是一个占地10亩的大院子。院子一侧是一排寝室,这是孩子们寒暑假回来居住的地方。每个寝室里,小到洗漱用品,大到家具家电,信宝颖都给孩子们配备齐全。

  “我从事公益活动,是受家庭的影响。”信宝颖坦言,她的父母都是党员,从小就告诉她要学雷锋,做好事,遇到有困难的人,能帮就帮。

  后来,她开始资助贫困孩子。爱心农场的建立,也是源于一个贫困孩子的一句话。

  “这个孩子家里十分贫困,有一次我去探望时,她说,‘阿姨,我也想和其他小朋友玩,想有一个家’。”孩子的话让信宝颖很受触动,回到家,她左思右想,决定为孤困孩子们建一个家。

  2014年7月,在热心人的帮助下,爱心农场建了起来。信宝颖把自己帮扶的十几个孩子接到农场过寒暑假,这里正式成为这些孩子们的“家”。

  “平时,孩子们在户口所在地读书,寒暑假时他们愿意,就可以来这里,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信宝颖说,近10年间,共有30多个孤困孩子在爱心农场居住过。

  帮贫困病人义卖筹款、给山区小学筹集桌椅、带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多年来,信宝颖一直在公益道路上前进,她每年组织公益活动近百场,帮助很多家庭走出了困境。

  一名党员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像信宝颖一样,很多党员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爱心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很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带动村民共同开展垃圾整治、污水治理等公益活动;石家庄市华柴社区成立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老党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整治环境卫生、帮助邻里、开展社区文体活动等;卢龙县成立21支非公企业党员志愿服务队,立足职能开展爱心捐赠、帮残助困等活动……

  如今,在燕赵大地,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以志愿者的身份,近距离、经常性地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规模日益壮大,受到群众普遍认同。

  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尚

  近日,临漳县西申村组织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志愿者张云莎话音刚落,观众席就传来阵阵掌声。

  “前天,我通过‘文明临漳’热线电话点了理论学习和农技服务的单,今天专家就到了俺们村。”村干部杜艮廷对这次志愿服务“点单”的体验赞不绝口。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临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了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和志愿服务“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满意度评单”运行机制,推动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提高供需匹配度和群众满意度。

  文明实践“搭台”,志愿服务“唱戏”。

  河北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精细化、专业化。依托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河北省广大志愿者学雷锋、树新风,用默默奉献诠释志愿精神。

  辛集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采取文化惠民演出+志愿服务集市的形式,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青县建成374个“爱心小屋”,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动德育建设、文化惠民、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

  任丘市所有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依托党组织架构成立志愿服务大队,“网格化”构建、“精准化”对接,建立下沉到每一户的志愿服务体系,打造了“15米志愿服务圈”。

  ……

  阵地坚固、阵容强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河北省各地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行动温暖千家万户,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人人争做“雷锋志愿者”

  一碗粥香暖狮城。

  凌晨5时,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和行人,但在沧州市运河区黄河路富强市场附近,一间挂着“志愿沧州爱心服务站”牌子的小店却开门了。

  择菜、洗菜、切菜、淘米……小店里,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没多久,喷香的早餐就做好了。

  6时许,几十名穿着橙红色工装的环卫工,从四面八方赶来。这个小店每天为环卫工和困难残障群体免费供应爱心早餐——热粥4种、凉菜2种。

  聚水成涓,聚沙成塔。在沧州市区,爱心服务站设立了两个点,运行一年多来,参与志愿者超6000人次,服务环卫工人及困难残障人士超4万余人次。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近年来,河北省各地积极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学习雷锋,争做雷锋,还要礼敬雷锋。

  三月伊始,像往年一样,一支由“送花使者”组成的队伍流动在石家庄街头。他们将鲜花送给社会知名的道德模范、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乐于助人的普通市民……

  从2014年起,石家庄市已连续举办10年“鲜花送雷锋”公益活动。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前后,该市志愿者便有组织地向社会各界的“身边雷锋”送去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

  雷锋就在身边,雷锋精神永不过时。10年来,石家庄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已开展此项活动,累计向7万余名“身边雷锋”送去鲜花,掀起了“学雷锋、做雷锋、敬雷锋”的热潮。

  雷锋精神代代传。如今,河北省1155万多名志愿者、5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力续写更为感人的新时代雷锋故事。(作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雷锋精神,科普宣讲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