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四川屏山:暖民心 强服务 “”索玛花开”耀彝乡

时间:2023-04-04 来源:中国社区网
  四川夏溪乡位于屏山县西部,是西部地区典型的劳动力输出乡和空巢老人、小孩乡。结合实际情况,夏溪乡深化“五子善治”基层治理模式,围绕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双提升目标,组建了“索玛花开”精准服务队,设立功能型党支部,下设党小组,各党小组分别负责一项群众服务项目,精准服务全乡群众办事、外出就业、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等工作。围绕便民服务、务工就业、育幼辅学、敬老送暖、助困济贫,构建一对一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便民服务平台,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代办女骑”办民事,便民服务有温度

  以党小组为抓手,为每村配备一名专职“代办女骑”,规范着装,配戴统一标识,精准为老年人、残疾人、孤儿、低保和特困人员、特殊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开展便民服务事项。一是“上门办”暖心到家。由代办女骑上门收集特殊群众代办事项资料,统一拿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窗口办理。二是“线上办”便利省心。建立线上服务群,清单式“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方便群众办理;对没有以及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只需拨通“代办女骑”服务专线告知诉求,由“代办女骑”代办。三是“一次办”服务加速。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运行机制,培育全能型业务员,全面落实“一次办”工作要求。

  “送岗三妹”推就业,务工就业有深度

  成立“送岗三妹”就业专项服务小组,通过送政策、送服务等行动,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一是举办专场招聘会。把企业“请进来”,帮助农民工、返乡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常态化发布务工就业信息,专人专车送有意愿务工人员外出应聘。二是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开展农业支柱产业技能培训和新兴产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群众劳动力就业技能。三是落实专项补助政策。落实落细就业专项补助政策,采取“一对一”电话精准告知政策的方式,确保补助资金应知尽知、应补尽补。

  “童伴妈妈”育儿童,育幼辅学有力度

  依托村文化阵地和“儿童之家”,开展“童伴妈妈”守护留守儿童成长活动,织密织牢儿童关爱保护网。一是作业辅导。聘请专职辅导老师,开办课后学习辅导班,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并提高学习成绩;二是兴趣培训。通过在寒暑假期间开办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兴趣班,不断丰富和充实孩子的第二课堂。三是心理疏导。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不断培养孩子们健康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性格,保障儿童们的健康成长。

  “敲门大嬢”护老人,敬老送暖有暖度

  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护林员、地灾监测员成立关爱队伍,“敲门入户”送关爱,守护老人生命健康和安全。一是定人联系。“敲门大嬢”和服务对象一对一联系,强化老人“家门口”健康守护。二是定时上门。每周上门“打卡”,了解老人生活和精神状况,水电气等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三是定单服务。收集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的生活需求,代买生活用品、药品等,有老人突发疾病等情况,及时送医院等,全力以赴保障老人“平安喜乐”、安度晚年。

  “公益阿姐”助特困,助困济贫有情度

  成立“公益阿姐”志愿队伍,多渠道开展公益行动,把关爱送到特殊困难群众身边,实现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一是普惠行动。落实困难群众惠民保障,为群众详细解答相关惠民政策,对符合救助、补助条件的群众主动为其申领补贴,确保应享尽享,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二是暖心行动。联合团委、妇联、关工委、民政等专项行动开展暖心服务,如爱心捐款活动、暖冬行动、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扶残助残行动、困难群众走访慰问行动等,推动公益服务更加有形有效。三是捐赠行动。在指定位置安置旧衣物回收箱,定期将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发放给有需要的群众;建立困难群众需求台账,不定期举办公益捐赠活动,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温暖。

  “索玛花开”精准服务队的服务对象主要为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留守儿童、低保和特困人员、特殊病患者、有就业需求人员等特殊群体,社会工作者精准掌握掌握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了解其真实需求,一对一开展服务工作,解决服务对象实际问题和困难。

  通过“索玛花开”精准服务队的社会工作,不仅在身体上、生活上对困难群体加以关心关爱,在心理上也要多加强疏导引导,疏导服务对象的消极情绪,引导其往积极、乐观的方向去思考问题,帮助服务对象建立自信,更好地发展自我,提升自我,从容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屏山县将“索玛花开”精准服务队的社会工作服务精神广泛推广宣传,大抓基层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需求,在屏山“后移民”时代形成后发赶超的磅礴动力。(本工作动态系由屏山县民政局提供)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