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江苏连云港:17万志愿者激发基层治理“动力源”

时间:2023-04-07 来源: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
  “同学们,这节‘青春自护课堂’主要告诉大家在面对危险、灾害时,要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我们先来了解坏人惯用的伎俩有哪些吧……”日前,一堂图文并茂的安全教育课正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西苑社区文明实践站内生动开讲。台上,来自新海街道社工站的志愿者认真讲。台下,小学生们仔细听,还不时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为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海州区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培育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多形式开展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基层治理社区多元需求。

  在海州街道双龙社区,社区志愿者除了开展日常清理垃圾等志愿活动之外,还经常联合民政部门、医院、理发店、派出所等单位开展民政救助政策宣讲、义诊、爱心理发、金融防诈等深受居民欢迎的“固定项目”。“通过社区组织的这些志愿服务,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也让我们了解到现在社会的热点信息、法律知识、惠民政策等。平时和孩子们聊天的时候也能接上几句,不至于坐在那光看着他们聊。”居民李传章说。

  据了解,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海州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烟花禁放志愿者宣传巡逻”“义诊活动进社区”“便民服务暖人心”“喜乐元宵灯谜会”“惠民助农志愿便民”等志愿服务活动83场,动员志愿者400余人次,服务居民2400余人次,助力社区多元服务需求。

  同时,海州区依托镇街社工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6家专业社工机构,在辖区内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成立全市首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者培训,常态化针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服务活动,探索易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服务模式,推动社工+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发展。

 
  “为了让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扎下根,我们深化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应用,建立健全志愿者注册登记、培训教育、活动开展、业绩记载等制度。今年以来全区新增注册志愿者233名,全区目前共有注册志愿服务队945个、注册志愿者17万名,服务时长3183万小时。”海州区民政局基层治理综合科科长赵淑佳说。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治理,队伍建设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