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江西南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群众乐享文明建设成果

时间:2023-04-20 来源:江西日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为了这“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江西南昌经开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不断描绘文明经开的画卷,让精神文明建设“百花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姹紫嫣红”。

  发挥辖区阵地功能

  家住南天阳光小区的王女士每个月都会带着孩子来到南昌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这里度过欢乐时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像我们的‘第二课堂’,来这里不仅可以到经开书房看书,还能重温经典电影,写一写毛笔字、锻炼一下身体。”王女士说。

  一直以来,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公园、经开书房、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经开手工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大手牵小手等各类主题活动。

  “我们争取让每个场地每天都满满当当,用不同形式的活动让阵地‘火’起来,从而吸引群众走进来。”南昌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你好,南天金源小区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需要理发,请安排志愿者提供服务。”

  “收到,我们马上通知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会以最快速度安排理发师上门服务。”

  短短十几分钟,南昌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江西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点单系统,成功为南天金源小区这名老年人送去了理发服务。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创新活动方式,拓展载体,全域上线使用江西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点单系统,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组织(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工作模式,对志愿服务项目实现闭环管理。该区14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员(志愿者)及时收集群众需求,常态化使用点单系统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信息互通、部门联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该中心已通过“四单”机制,为500余名群众提供了服务。

  做强文明实践服务品牌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南昌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不断推进镇(处、街道)和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目前,该区已建成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包括1个示范所)和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注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00余支,发展志愿者80563人,提供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达1542236小时。

  依托庞大的志愿服务体系,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指导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

  南昌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帮助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高活动质量,建立项目孵化培育机制,不断挖掘出效果好、口碑好的志愿服务活动加以扶持,并且帮助其成长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同时,强化对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明实践员的科学普及和技能培训工作,以便精准对接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努力实现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南昌经开区打造了“有你有我,经开手工课堂”“四讲课堂”“时装旗袍艺术”“五红同心”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10余个。(作者:钟奕)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