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四川成都:将志愿服务纳入育人全过程

时间:2023-04-23 来源:成都日报
  设志愿服务集中周、建立评价系统……

  成都将志愿服务纳入育人全过程

  “阿姨,请您看一下我们的宣传单好吗?是关于大运英语进万家活动的。”青白江区玉虹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认真进行讲解。

  这一幕是当地“我是大运小使者”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上的场景,也是成都教育系统近期正在开展的志愿服务之一——“大运英语进百万家庭”系列活动。据介绍,各区(市)县、学校积极组织、广泛开展该活动,目前,全市已有200余所学校,共计40000余名师生参与。

  近年来,市教育局着眼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固定集中服务周”“建评价机制”,将志愿服务纳入了育才全过程。

  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志愿服务总队,建立机关、教师、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五个志愿服务大队,开展扶贫济困、文明风尚普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制定了志愿者培训方案,通过各种培训方式,对志愿者进行政治理论、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培训。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将中小学每年寒暑假第一周确定为全市师生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周,并将参与志愿服务纳入教师考核和学生手册。

  同时,市教育局对教育系统志愿者团队各项评价机制进行了完善健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建立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并将学生在本学段的志愿服务记录如实完整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还将“现代公民基础文明素养”内容纳入《成都市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注重对学生“爱护环境卫生、遵守规则行为、志愿服务”等情况作评价。研制了《成都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学生在公共场合文明言行、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情况作为考核内容。(作者:赵子君)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青少年培养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