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安徽来安:文明实践积分助力乡村社会治理

时间:2023-05-22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安徽省来安县舜山镇舜山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通过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推行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实施文明实践积分制度,走出了一条通过文明实践积分推动“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路子。

  制定考核办法,让村规民约有价值。舜山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舜山村文明实践积分考核办法,立足村情实际,对村民分类实行可量化的积分标准,按“奖励分”“考核分”“负面分”三项对所有村民进行量化赋分,实行全民积分;设立文明实践专项资金,购买积分超市物品,村民可根据积分情况兑换生活物品,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建立正向激励,让新风良俗有分值。每半年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随机抽取6名村民组成两个评审组,采取互评互查方式,开展“最美家庭”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并对获评家庭给予积分奖励,计入村民积分手册,获评家庭凭积分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在全村营造了“争当典型、互比互学”的浓厚氛围。

  做好结合文章,让乡风文明可增值。评分制定与群众意愿相结合。在制定积分奖励方案的过程中,村委会先后召开3次会议研究方案,以小组为单位,逐户征求意见,确保积分方案群众认可、积极参与。积分评定与阶段工作相结合。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义务劳动等工作的村民单独加分,以此推动阶段性工作落实。积分成绩与评优表彰相结合。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通报公示,并在年底进行综合排名,将积分成绩作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荣誉评选的重要依据,对连续积分靠前家庭在村公示栏进行表彰展示,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家庭,在评优表彰中实行一票否决,并开展帮扶教育。

  小积分激发大文明。如今在舜山村,良好的文明新风已吹入家家户户。舜山村党总支书记韩先松表示,通过积分管理的正确引导和有效激励,增强了村民参与村内事务的主人翁意识,不仅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更搭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作者:章靖、朱尘娟)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乡村社会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