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宁夏吴忠:“四举措”激活志愿服务“新引擎”

时间:2023-09-20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为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以更专业化、更生活化、更接地气、更具活力的志愿服务活动温暖千家万户,激活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引擎”,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广宣传,奏响理论宣讲最强音。利用社区“道德讲堂”“茶几课堂”等平台,结合实际,邀请辖区“六个先锋”示范户、“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等先进人物,通过亮身份、当先锋、送服务等方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等内容。同时,社区积极征集居民群众想要了解学习的内容和主题,明确宣讲内容、宣讲形式、宣讲时长等,让居民群众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更加高效地学习到更多、更喜爱的内容,让宣讲宣教走“新”又走“心”。

  树新风,唱响核心价值主旋律。以共创“七彩”家园为导向,通过“讲、帮、乐、树、行”的工作形式,把文明实践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联合共建单位、辖区党员、志愿者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扶贫帮困、医疗健身、卫生环保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结合“我们的节日”、社区邻居节、文体活动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力求把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良好风尚根植于心。

  扩队伍,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云”平台,将党员干部、社会组织人员、居民群众等注册为志愿者,不断扩大、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完善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队伍“接单”、居民群众“评单”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模式,用心做好每件事情,用情服务每一天。目前,新华社区已成立16支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伍,平台注册志愿者达1042人。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00多人(次)。

  强服务,增进文明实践认同感。社区推行“网格+志愿服务”行动,将网格员纳入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拓展社区服务功能,设立青年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暖心驿站等,为留守老人、儿童、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推送发放“便民服务小红书”实行工作人员信息全公开,政策信息全公布,推动文明实践活志愿服务常态化,实现居民有事找社区、服务到小区。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