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江苏镇江:社区引领多方志愿发力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时间:2023-11-01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与邻里好友在楼下小圆桌聊聊天,爬楼梯累了打开楼梯间的折叠凳歇歇脚……近日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润州区金山街道十八进老小区的居民感受到了新变化带来的幸福感和便捷感,这是迎江路中心社区提档居住环境、激发居民自治活力的一项行动,也是金山街道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

  金山街道地处老城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一直以来是城市治理中面临的难题。近年来,街道时刻保持迎难而上、勇于破题的态势,以迎江路中心社区为试点,将文明实践工作与城市基层治理融会贯通,努力实现文明内涵、志愿服务、综合环境、管理水平等多重提升。

  民呼我应齐发力,结对共建搭平台

  绿化修剪不及时、休闲区域不够多……在十八进小区提档升级前,迎江路中心社区专门召集了一场议事会,敞开心扉倾听居民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十八进小区属于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之前在社区牵头下,小区成立了车库自治小组志愿队,收效非常好。这次我们根据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新组建绿化管理和安全巡逻两支志愿队伍,积极发动更多居民参与进来,改善身边环境。”迎江路中心社区党委书记宋国琴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3支志愿队陆续帮助解决了屋顶漏水、高温下车库加装电线等各类问题共16件,大幅提升了居民幸福感。与此同时,社区牵头吸纳更多党建联盟单位加入志愿服务和兼职网格员队伍,共同发力破解无物业、无大修基金、无业主委员会“三无小区”治理难题。

  便民设施暖人心,文明实践添精彩

  9月初,网格员们在巡查时发现,小区二楼平台有几处散乱的聊天用陈旧座椅,得知这一消息,社区立即联动共建单位润州区住建局多次实地踏勘和沟通,不仅增设了8处爱心便民椅,还加装了11处楼道间折叠凳,10月初全部安装到位。家住5号楼的于奶奶成为楼道折叠凳的第一个体验者,“小区没有电梯,以前爬累了也没地方坐,只能站着喘粗气。现在好了,新装的凳子很方便中途休息,非常适合我们年纪大的人!”坐在折叠凳上,她开心地笑道。

  国庆期间,社区网格员、居民志愿者还共同对小区中心地带花坛中长势过于茂密的树木进行了集中修剪,大家在“清洁家园”活动中增强了获得感、凝聚了向心力。社区还将窨井盖作为公益宣传的载体,联合江苏科技大学志愿者们开展“窨井盖上绘环保”活动,将原本枯燥常见的窨井盖变为一面面赏心悦目的公益广告图片,既助力了老小区环境美化,又传递了文明生活理念。

  议事圆桌展新颜,自治就在家门口

  “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这是十八进小区“议事小圆桌”的口号,也是迎江路中心社区居民自治的特色亮点之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平台上原本木质的小圆桌逐渐被风化,影响了居民的议事环境。为还原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社区将原本的木质小圆桌换新成了大理石小圆桌,并且将“一约两会三团”的居民议事协商制度公示上墙,实现议事过程、结果公示、信息公告全透明。另外,还在集中议事区专门设置书记信箱,让居民真正在家门口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今年以来,已开展圆桌议事会4场,共解决居民身边的问题12件。

  从“直接管理”到“主动服务”、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下一步,金山街道将依托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热情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多措并举打通社区内循环,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作者:韩晨璐 陈茜)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