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重庆南川:志愿服务为社区文明建设添底色

时间:2023-11-17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冬日早晨,太阳初升,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灌坝社区的大街小巷里烟火气渐浓。“谢大姐,今天天气好好,恁个早就去买菜去了呀,你楼梯间的东西要勤收拾哟,免得有火灾隐患哈!”打招呼的是“吼班大姐”周锡容,年近70岁的她今天和社区姐妹们约好了要借吃油茶的机会宣传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

  灌坝社区地处接合部,社区治理难度大。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杨勇刚来到灌坝社区时,办公室总是挤满反映各种问题的居民。

  “要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作用。”杨勇想到了要充分发动女性参与社区治理的办法,在南川区妇联的指导下,杨勇和社区妇联重点抓好女党员、女网格员、女退休干部等“关键少数”,宣传发动会调解的、懂服务的、有爱心的妇女纷纷加入,“吼班大姐”“劝和大妈”“知心姐姐”等三大“好邻居”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就这样成立了起来。

  “吼班大姐”是南川人对助人为乐女性的称呼,她们召集邻里共同解决家庭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劝和大妈”突出能劝、会劝、乐劝,对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投诉问询等进行劝说劝和,现在已经成立了家和、法律、维权等24个服务小分队,180多名“劝和大妈”成了维护家庭和谐的守护者。

  “知心姐姐”从全区“金佛山小课堂”发源,以父母成长课堂、梦想课堂、道德讲堂等为服务载体,针对辖区400多名未成年人开展关心关爱服务。“知心姐姐”们借力“东街故事”红色教育基地、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家庭记忆馆等创新场地,利用“社区青少年学校”“儿童之家”“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多方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家庭教育讲座,营造儿童友好“微空间”。社区成立了“好邻居关爱基金”,通过“三凤微家”积分兑换等机制,打通微家“儿童互助通道”,守护儿童关爱“好生态”。

  目前,灌坝社区三大“好邻居”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有4000多人,在此基础上社区又成立了106个“三凤微家”。在今年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妇女“三凤”又成为网格精细化治理融入106个微网格的骨干力量,“三凤微家”成为基层治理服务家庭的一张新名片。

  现在,近30000人的灌坝社区从软、弱、乱变成了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小区”的文明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和谐示范社区、重庆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巾帼非遗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等。(作者:乐丁)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文明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