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广州注册志愿者超520万人,更多的专才志愿者加入其中!

时间:2024-01-19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广州街坊们流连忘返,驻足停留的生活中,总有那么一群人让大家眼前一亮。带领队伍美化乡村旧墙超过30面共1000多平方米、为老年夫妇提供婚纱照拍摄服务累计近4000小时、为来穗儿童阅读亲子绘本……他们的生活是平凡的,但这些事迹谱写着他们的伟大。

  1月17日上午,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志协”)举办“锚定高质量发展,激发志愿新动能”2024年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年会。本次年会上揭晓了2023年度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十件大事,发布了《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开展了志愿服务榜样宣传表扬。

  截至2023年年底,在广东“i志愿”平台实名注册的广州志愿者已达520.3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1.65亿个小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让志愿成为一种习惯”的理念深入人心,更多的专才志愿者也加入到了队伍当中,他们为广州市民提供了更加丰富、专业的志愿者服务,让广州这座城市更加温暖,更加和谐。

  榜样的力量,激发社区志愿服务

  在17日的年会上,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对2024年社区志愿服务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创始人、主任,民政部首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刘飞围绕“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的主题进行分享。

  年会上还对2023年度社区志愿服务榜样开展了表扬宣传。据广志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面向全市公开征集的社区志愿服务榜样,具有领域多元化、人员专业化、服务特色化的特点,志愿服务项目涵盖了特困关爱、项目培育、安全防护、文化保育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广州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根据社区居民的具体服务需求,开展“在地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当中还有不少专才,用他们的一技之能服务大众。

  墙绘志愿服务队:

  让艺术走进社区


  “生活上的不便,成长环境的艰辛,没有击垮我,反而成为坚持做好志愿服务的动力和源泉。”在本次年会上受到表扬的社区志愿者宋健华心情非常激动,表示将继续发挥所长,投身志愿服务。

  宋建华自幼爱好美术,近年来他经常为社区的困境家庭小朋友教授画画,“我们的艺术需要通过走进社区,让小朋友们体验到艺术对社会的帮助”。街道和社区也非常支持他的公益活动,定期收集他们的作品做义卖,义卖所得再捐赠给需要帮扶的群众。对于他来说,志愿者服务给他带来最大的收益是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2019年大学毕业后,宋建华一度找不到方向,但是在完成了第一次墙绘项目之后,他立下了用专业手艺为家乡作贡献的志向。自2021年起,宋健华发挥自身国画专业的优势特长,组建起一支墙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家乡增城区永宁街的乡村文化推广工作。“墙绘很辛苦,但是这种辛苦我们很乐意”,截至目前,他已带领队伍美化乡村旧墙超过30面,共1000多平方米,2023年服务时数逾500小时。

  绘本魔法师志愿队:

  为来穗儿童提供精神食粮


  2020年8月,永平街社工站发起了一支由社区家长、高校学生、青少年共52人组成的志愿队伍,他们聚焦来穗儿童的服务需求,开展亲子绘本阅读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来穗家庭由于父母陪伴比较少,一些孩子会有情绪上的困扰,可能一个很小的行为都会惹怒一个小朋友,所以我们会做很多管理情绪的活动”。志愿者服务离不开社区、街道以及每一位居民的支持和参与。绘本魔法师志愿队打造了一个共享书屋,他们发动社区居民捐赠书本,会上门为困境儿童提供阅读分享。“我们希望能够在多方助力之下,打造一个平台,加载更多的服务内容”。

  摄影专才志愿者:

  我们的努力得到了认可


  “我真的没有想到能够获奖”,同样在本次年会上获奖的张旭华非常激动。在他看来,志愿者服务使他和伙伴们的才能得以发挥,而作为榜样获奖则让他们深深感受到社会的认可,这对他们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据张旭华介绍,黄埔区逐光志愿服务队由摄影专才志愿者组成,专门为老年夫妇提供拍摄婚纱照的志愿服务。从2017年开始招募至今,队伍已经从七八个玩无人机的爱好者发展到有400多位注册志愿者的优秀队伍,2023年累计服务时数近4000小时。

  在广州市各大养老院里,也经常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为老人拍照、为老人打印照片、和老人交流……每一次完成拍摄,听到老人们对他们的期待,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脸,他们都会被深深地感动,“快乐志愿者这句话讲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既能做兴趣的事情,还能够帮助别人,这是一种幸福”。

  《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3)》发布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 ,广州社区志愿服务蓝皮书——《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3)》已经发布。该书是由广州市民政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主编,组织全市近30位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资深志愿服务工作者编写,分析具体做法总结优秀经验。全书在原有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附录四部分的基础上,聚焦志愿服务行业发展热议动向,增加了年度热点。

  蓝皮书显示,广州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广州社区志愿服务呈现融合化发展、多元化服务、系统化培育、法治化保障四个特征。围绕广州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蓝皮书重点从组织动员、服务保障、常态化参与、机制完善以及“五社联动”五个方面对社区志愿服务的体系与机制建设进行了梳理,提出了有效激发社区志愿服务新活力、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新效能、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新发展的建议。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