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老龄协会发布2023年全国老年志愿服务十大新闻

时间:2024-01-22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24年1月19日,中国老龄协会在北京发布2023年全国老年志愿服务十大新闻。

  为促进老年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年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中国老龄协会委托专家团队对2023年全国老年志愿服务新闻报道进行采集、筛选、评审,选定其中社会影响大、舆论导向好、宣传价值高的10篇作为2023年全国老年志愿服务十大新闻。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

  2023年2月23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志愿服务工作职责划入中央社会工作部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将全国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职责划入中央社会工作部。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党的社会工作体系,对加强党对志愿服务的全面领导、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促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志愿服务法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2023年9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规划,志愿服务法被列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的第一类立法项目之一。据悉,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具体负责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将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志愿服务领域的情况和问题,认真研究立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抓紧起草完善法律草案,争取本届任期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四、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

  2023年7月,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部署银龄教师支持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终身教育、民办教育五大行动。其目标:经过3年左右时间,银龄教师服务各级各类教育的工作体系基本健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数字化赋能银龄教师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开放灵活的线上线下支教方式不断完善,全国银龄教师队伍总量达12万人左右。

  五、民政部等3部门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敬老养老助老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暨展播,倡导老有所为

  2023年11月,民政部办公厅、广电总局办公厅、中国老龄协会综合部等3部门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敬老养老助老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暨展播活动的通知》。活动的主题内容之一是: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着力引导全社会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充分挖掘宣传各行各业老有所为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

  六、中国科协等8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

  2023年6月,中国科协等8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意见》提出,积极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在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创新、服务区域创新、建设人才强国等方面发挥作用,组建老科技工作者志愿队伍。

  七、中国老龄协会开展全国老年志愿服务暨“银龄行动”乡村振兴行主题活动

  2023年5月10日至19日,中国老龄协会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邓州市开展全国老年志愿服务暨“银龄行动”乡村振兴行主题活动。樊代明院士领衔的34名专家志愿者参加,在当地10多家医院开展公益服务,举办讲座46场,接诊患者4300余人,开展示教手术35例,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价值40万元的医疗物资。

  八、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开展互助养老志愿服务

  2023年9月,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全面启动实施“交运时间汇”,以年轻活力退休干部服务高龄退休干部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鼓励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探索推进养老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九、北京市深入推动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发展

  北京市民政局、财政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印发《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京彩时光”工作规范(试行)》,搭建全市统一的养老志愿服务“京彩时光”信息平台,鼓励低龄老年人帮扶高龄老年人,建立健全“有能力时参与服务,有需要时兑换服务”的互助养老机制。

  十、深圳市深入开展“银龄行动”

  2023年,深圳市老科协、护士协会按照市卫健委、老龄办等单位的要求,深入开展2023年深圳援助广西“银龄行动”,招募选派医疗、教育领域专家志愿者共计78人次,分批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河池市巴马县等地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志愿帮扶活动。(记者:任欢)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