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文明实践“圈”出甘肃崇信幸福新图景

时间:2024-02-04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临近春节,行走在甘肃省崇信县城,喜闻乐见的惠民演出接连上演,充满温情的公益活动暖人心扉,街头巷尾志愿服务温暖人心……这一幕幕正是崇信县城市社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写照。

  2023年以来,崇信县城市社区积极探索契合社区实际、贴合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之路,围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计划、天天有活动”总要求,积极打造“文明实践+”活动模式,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至城区的每一个角落。

  阵地联动,打造文明实践“聚集地”
 
  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1月29日,鱼堡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鱼堡子社区、汭之声民乐队联合举办的“进社区、迎新春暨2024年文艺联欢会”在这里精彩上演,辖区离退休党员、文艺社团、“新业态”群体、环卫工人、退役军人们欢聚一堂,动人的乐曲、婀娜的舞姿充分展现了群众对新春佳节的美好憧憬和美好生活的诚挚祝福。

  为加强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城市社区始终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严格对标“六有”标准,整合完善理论宣讲、市民教育、科普宣传、文化活动、健身活动5大功能室,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实践点,让文明实践有平台,更有力度。

  同时,利用书画室、图书室、健身室、手工作坊等阵地,孵化培育了书法、合唱、健身等多个文化社团,建成了“关月辉手工小作坊”“付红强功能室”等阵地,让“微阵地”发挥“大作用”,真正成为群众的“精神加油站”。

  线上,全面推广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同步发起志愿服务活动65次和点单管理11次,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如今,一个个崭新的平台,一个个创新的阵地,一个个鲜活的载体,有效融合各方资源同向发力,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丰富的渠道,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力度。

  思想引领,增强文明实践“向心力”
 
  传思想、学理论、重信仰、育新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任务。城市社区创新宣讲形式,将宣讲课堂搬到小区楼院、居民家中,采用“板凳课堂”“文明讲堂”“舞前十分钟”“小区议事厅”等接地气、沾露珠的“微”宣讲活动,用“拉家常”的方式解读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党的声音,让最新理论变得“见字如面”,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居民。

  “坐在家门口,就能上党课,听党的声音,社区用这种方式宣讲,大家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也记得牢,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老党员闫振元高兴地说道。

  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城市社区坚持把向群众讲与听群众说相结合、开展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推出“小板凳”议事机制。大到如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小到如何清理自家门口的卫生死角,都是“小板凳”议事解决的问题。

  带上一把小板凳,大家围坐在一起,给群众讲一讲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一起聊聊家常、说说诉求……一系列新举措、新途径,都在全力推动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切实把最新理论知识作为立身之本和行动指南。

  群众在哪里,理论宣传就延伸到哪里。2023年,城市社区依托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二级宣讲体系,组建宣讲志愿服务队5支,开展宣讲活动170余场(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56件。一场场不拘形式、不限场所的理论宣讲,在乡音土语中传递着“党的好声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服务活动,绘就文明实践“新画卷”
 
  “志愿”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最有温度、最有价值体验、最有道德情感的热词。城市社区深化做实“有事说一声”“三棵树”工作理念、“4”心家园服务以及“6”微工作法、“4”助工作法。一个个闪亮的服务品牌,让“志愿红”成为最温暖的文明底色。

  近日,李元谅广场传来阵阵欢笑声,循声而去,原来是滨河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开展“翰墨丹青迎新春·续写新春送祝福暨爱心集市”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文艺汇演、赠送春联、非遗糖画、手工义卖、义诊义剪、玩具互卖、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多个公益摊位,居民们在各个摊位前一边享受着暖心服务,一边聊着家常,现场氛围既热闹又温馨,为喜迎新春增添了一道道浓浓的年味。

  “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年的味道,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魅力,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拿到春联的居民于爱惠高兴地说道。

  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重点节庆,城市社区都会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0月23日,东街社区联合摩登国际理发机构在老年养护中心开展“温情重阳·爱在身边”系列重阳节活动,为老人们免费理发、收拾房间、表演节目,同时共跳律动操,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为了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城市社区持续壮大服务力量,先后组建理论宣讲、绿色环保、金色暖心等志愿服务队伍18支,组织开展“喜迎春节”“欢闹元宵”“绿色清明”“情系端午”“情暖中秋”“欢度国庆”“暖心重阳”“欢庆三八”“感恩母亲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280余场(次),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共建、扶残帮困、移风易俗、文化惠民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10余场(次),奏响了社区文明实践新乐章,焕发出文明实践新风采。(作者:王红刚、张文岚)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