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南新密:以“小书屋”撬动社区治理“大文章”

时间:2024-02-22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一有空闲我就到社区的书香小屋坐坐,听听健康知识读读书聊聊天,有啥问题就找社区工作人员帮忙解决,我感到特别幸福。”河南省新密市西大街街道御金湾社区居民李女士说。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近年来,御金湾社区立足民生微实事,以“小书屋”为切口创新治理模式,凝聚社区人气,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为民服务新阵地。

  搭建“一个载体”,引领“新文明”

  御金湾社区充分发挥“书香小屋”文化宣传作用,使其逐渐成为提升居民素养的知识屋。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读书会活动60余期,号召全民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一起读经典、话家常、解心结,在读书中进行思想碰撞,形成友善、自爱、和睦、团结、孝顺的良好风气。持续推进“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评比,突出“身边人、普通事、真感情、正能量”等,增强广大居民以幸福“小家”汇成美好“大家”的主体意识,形成“家庭和、家教优、家风正、家园美”的良好氛围。

  建立“民主机制”,注入“他力量”

  为更好服务辖区居民,社区将书香小屋打造为居民议事、多元共治的重要平台。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治理模式,引导社区居民共商、共议社区事务。一方面,通过“拉家常”的形式把社区要干的事“说出来”,让惠民利民政策传递到群众心坎上,实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另一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居民需要的事“听进去”,充分调动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针对性做好社区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收集居民意见建议50余条,办好社区日间照料、自组织孵化、电动车充电桩设置及微改造微更新等为民实事,得到居民一致认可。

  坚持“精准服务”,共建“新成果”

  御金湾社区以书香小屋为阵地,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通过发掘社区能人,组建广场舞、太极拳、戏迷俱乐部等多支队伍,先后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有效满足了居民精神需求。同时,调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事务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能动性,激活公共服务资源,先后开展义剪、保洁、送温暖等各类服务活动130余次,惠及500余人次,多方面多层次的精准服务让“小家”与“千万家”同频共振,使社区服务更走心、更走实、更温暖。(供稿:河南省新密市委社治委)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书屋,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