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网格管理+精准服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时间:2024-03-27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驾鹤街道蟠龙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探索形成了“小区党支部书记牵头,共建单位参与,解难送服务暖民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实施网格扁平化管理,并借助网格微信群、社区公众号等,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织密服务群众“一张网”

  蟠龙社区创新精细化治理方式,以小区为单位划分3个一级网格,网格长由社区委员担任;以小区楼栋为单位划分二级网格,网格联络员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通过入户走访“点对点”了解居民需求,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将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等全部纳入兼职网格员队伍,实现“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直接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运用精细管理“双维度”

  蟠龙社区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动群众工作平台向移动端转变,将网络新媒介与网格体系有机结合,实现“一张网格托底、一个平台调度”,大大提高了网格运行效率。线上,利用利用微信群、公众号进行知识讲解、咨询解答、舆论引导等线上志愿服务;线下,网格员承担政策宣传、入户调查等工作任务,并对辖区内所有住户人员信息进行统计,做到全面排查、动态掌握,建立涵盖辖区人口实名信息的社区民情档案,通过入户走访反馈的问题,对于社区无法解决或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解决的需求事项,由网格员及时反馈,做到了信息在网格采集、问题在网格解决。

  推动社会治理“高效化”

  遍布全社区各个居民小区、楼栋的“小网格”,搭建起了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的联系纽带,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多网合一”,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党组织的凝聚力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得到了加强。在日常“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络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各尽所能,发动党员主动参与,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作者: 余平)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网格管理,为民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